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金泰倒卖金饰逆市大赚

2013年12月24日 08: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国际金价的动荡不安让许多从业者闻之色变,不过,也有不怕虎的初生牛犊毅然选择此时杀入这个市场,并颇有斩获,这个反其道而行之的公司,即是已游走在保壳地带的*ST金泰。11月30日至今,*ST金泰先后公布了四则全资子公司签订的重大合同,从公告屡屡提及“对业绩有正面影响”来看,应该有可观的收入。不过,在国际金价动荡的背景下,有公司如此大手笔接盘金饰,其动机值得商榷。

  倒手金饰快进快出

  11月30日,*ST金泰在宣布撤回定增方案的同时,高调宣布着手参与金饰生意,以约4031万美元的价格购入了一批金饰。

  由于和过往的业务相去甚远,且*ST金泰的基本面状况不容乐观,这个被认为是“救驾保壳”的金饰生意,一经推出就饱受质疑。为此,*ST金泰一度发布澄清公告,诉说自己对金饰生意的执行力。

  *ST金泰对金饰生意运作状况如何?梳理公告或可管窥一二。11月30日,公司发布的重大合同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金泰国际和深圳市国君珠宝签订了《购销合同》,金泰国际从国君珠宝购入约4031万美元的黄金镶嵌软玉首饰对外销售。

  12月14日,公司同天公告了两项重大合同,一是和SUPERIOR GolDSILVER AND JEWELLERY PTE Ltd签署总额约为4233万美元的销售金饰合同,二是和国君珠宝再次签订合同购入金额约为9598万美元的金饰。

  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时间顺序上来看,*ST金泰在12月14日宣布售出的金饰,应该就是11月30日购入的那批,对比价格可知,在仅两周的时间内,倒卖金饰即为*ST金泰带来了约202万美元的利润。

  *ST金泰倒卖金饰的步伐并未就此停下。12月21日,公司再次公告和SUPERIOR GolDSILVER AND JEWELLERY PTE Ltd签署《黄金首饰买卖合同》,拟销售金额总值约为4531万美元的黄金首饰、黄金镶嵌软玉首饰。对于这次转售的利润情况,公司未予详述。

  公司称,购买金泰国际金饰的SUPERIOR GolDSILVER AND JEWELLERY PTE Ltd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记者试图查询这家救*ST金泰于水火的公司背景,但却未有进展。

  外界质疑仍存

  金饰生意推出时机值得推敲,从11月30日公司披露参与金饰生意的公告以来,市场对*ST金泰的质疑声就没有断绝过。而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连连倒手金饰获利,且是在国际金价大幅波动的背景下完成,更使得业内人士质疑连连。

  *ST金泰近年来业绩不良,基本面不断恶化,每年年末如何保壳都是投资者追问的话题,而在一轮又一轮的保壳战中,*ST金泰上演了“僵而不死”的连环剧,依靠倒卖金饰能挽救公司的颓势并让上市公司彻底复活吗?业内人士认为,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