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变相补贴收益率风行 基金互联网销售战推高收益

2013年12月23日 11: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临近年末,各互联网金融平台争夺基金客户的战争愈加激烈,通过“货币基金收益+活动奖励”的形式,数米、东方财富、百度等公司纷纷推出了变相补贴收益率的短期现金管理产品,诸多活动中最高约定收益率甚至高达10%。

  争先恐后推高收益率

  此次收益率大战发端于12月初,当时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数米基金网推出了一项“数米胜百八”的活动,投资者在12月9日-31日购买农银汇理货币基金并分享活动,持有基金一个月最高收益率可达8.4%-8.8%。从活动名称即可看出,这项活动类似此前的“百度百发”。

  在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中,天天基金网、数米基金网的基金销售规模一直处于数一数二的位置。竞争对手既然有所动作,天天基金网也不甘示弱,迅速推高收益率。在刚刚过去的12月18日,天天基金网联合基金公司发起了岁末“抢钱大战”活动,投资者购买指定基金,最终可获得持基实际收益率+红包奖励,最高活动总收益达10%。其中,购买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A获得总收益10%,鹏华货币A和信诚货币A活动总收益均为9%。

  与此同时,此种营销模式的首创者百度也宣布于12月20-23日推出收益率8%的百发新品,这款产品与嘉实基金合作,投资标的为“嘉实1个月理财债券E”。该基金专门用于在年末投资银行协议存款,将锁定年末银行1月期协议存款。为了增强客户信任感,百度还特别注明,百度理财回馈客户活动由中国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除此之外,网易也宣布正式推出在线理财平台“网易理财”,并即将开售理财“添金计划”。参与该计划的用户不仅可享受产品投资收益,还将获得网易赠送的高达5%的活动补贴。

  营销广告大打“擦边球”

  据悉,这类高收益率现金理财产品均是限量或限时发售。天天基金网方面介绍,此次活动总的限售额度近6亿元,其中易方达天天理财货币销售限额为3亿元,且单个客户累计购买不得超过3万元。数米基金网虽然没有限制总量,但活动只持续到12月31日,且此前每个客户最多只能购买1万元,19日刚刚宣布自12月20日起购买额度提升到5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以“变相补贴收益”的形式赚取眼球,虽然有一定的投入,但其广告营销效果可能远大于纯粹广告的投入,而且通过产品限售的方式,投入也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家基金第三方销售公司人士透露,这类活动对于吸引新客户的确具有一定的作用,而当下互联网平台之间的竞争,比拼的重点之一即是客户流量和转化率。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产品不能宣传预期收益率,基金销售机构不能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因此,各互联网公司均采取了“曲线”的方式,其所宣传的约定收益率中只有一部分是持基收益率,其余部分是以客户回馈奖励或参与活动奖励的方式体现。

  此外,也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恰逢基金公司年末冲规模的关键期。为了提高排名,各基金公司对于销售渠道的激励力度也比平时更高。因此,互联网平台也可能从基金公司获得一些费用以弥补活动投入。例如,基金公司可能会考虑投放一些广告在销售网站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