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华永道:2013年保险公司非传统投资大幅上升

2013年12月20日 09:04    来源: 深圳商报    

  昨日普华永道发布报告称,随着2012年下半年保监会系列规章制度的出台,监管放松,投资范围放宽,使得保险公司非传统投资的占比显著提升。2013年三季度末,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41万亿元,其中非传统投资占比15.15%。较2012年底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6.85万亿元中9%的占比,有大幅增长。

  普华永道中国保险业主管合伙人周星表示,“这些政策的推出,顺应了市场化改革的需求,有利于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也有利于提升保险业的整体投资收益率,对于保险市场乃至金融市场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普华永道调研发现,接近半数的受访者计划未来配置15%及以上资产在非传统投资产品中,但占比在20%以上的只有18.75%,可见保险投资机构寻求非传统投资比例的增长,但大部分仍然保持较谨慎的态度。

  制约非传统投资的因素主要是投资机构风险监控。75%的受访者认为,在非传统投资中最可能遇到的困难是“风险监控”。同时,为了适应未来更开放的投资领域,78%以上的受访者认为“风险监控流程”需要进一步加强。

  “保险投资机构对于资产支持证券的浓厚兴趣,表明他们愿意积极参与金融创新。他们这种创新的意愿不仅限于某一领域,尝试的范围也十分广泛。”周星说,“尽管保险投资机构目前的投资偏好仍然集中于某几类产品,但他们愿意分散投资的取向,将有助于改善保险资金的配置和提高投资收益率。”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