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灵宝黄金折戟A股IPO 金价大跌或非唯一原因

2013年12月20日 08:0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香港上市公司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灵宝黄金)终止A股IPO审查。自此,苦等近三年,希望回归A股的灵宝黄金,终因金市大跌影响公司业绩而无奈撤单。然而,业内人士认为,这并非是灵宝黄金折戟的唯一原因。

  撤单A股IPO

  公开资料显示,灵宝黄金是国内五大黄金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黄金及其伴生元素的勘探、采选、冶炼、精炼和铜产品深加工与销售,公司早在2006年1月12日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并自2011年起计划登陆上交所。

  灵宝黄金于2012年8月17日首次现身A股IPO排队企业名单,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600030),当时状态为“初审中”。但证监会最新一期IPO申报表显示,灵宝黄金最新审核状态已由“初审中”变更为“终止审查”。

  对于此次半路折戟IPO,灵宝黄金给的解释是,由于黄金价格急速下跌,对集团盈利能力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截至今年9月底录得重大亏损,预计将难以符合A股首次公开发行的利润要求。

  灵宝黄金表示,或会在将来根据黄金市场的改善重新启动A股发行,将会在适当的时候刊登所需公告。不过,对于灵宝黄金方面的解释,市场并不买账。11月25日灵宝黄金发布公告当天,其在香港市场的股价最低跌2.21%至1.77元,并带动招金、紫金等其他黄金股集体下泻。

  其实,早在今年9月份,瑞信就维持灵宝黄金“跑输大市”评级。瑞信表示,因吉尔吉斯斯坦项目停产,削减公司全年矿金产量预测1吨至3.3吨。瑞信估计公司的金矿接近盈亏平衡,惟负债率升至近200%水平,为盈利及估值添压,反映至较低的账面值,目标价由1.1元降至1元,市账率维持0.3倍。

  财务压力巨大

  据了解,灵宝黄金于2011年便启动了A股发行的准备工作。根据环保部2012年5月15日《灵宝黄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环保核查技术总报告》(以下简称环查总报告)中透露,公司此次拟上市募集资金18.05亿元,其中,募资4.55亿元用于灵宝黄金伊犁冶炼有限公司300t/日冶炼厂项目,7 .29亿元用于吉尔吉斯斯坦铁列克金矿项目、灵宝黄金勘探项目和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环查总报告还表示,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可根据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付款进度,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支付上述项目款项。募集资金到位后,可用于支付相关项目剩余款项及根据监管机构的要求履行相关程序后置换先期银行贷款。本次发行计划实施后,实际募集资金量较募集资金项目需求若有不足,则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实际募集资金量若超过募集资金项目需求,则剩余部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10月29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灵宝黄金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合并报表后的公司净利润约为-3.67亿元,而2012年三季度公司净利润约为1 .68亿元。记者查阅三季报发现,公司亏损的最大原因在于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和资产减值损失的剧增。其中,资产减值损失由2012年的138 .5万元迅速增加到8104.9万元,剧增60多倍。

  实际上,早在2012年上半年,灵宝黄金的业绩下滑已经开始出现。据该年中报显示,2012年上半年灵宝黄金盈利约为3986 .1万元,同比减少约73.3%,主要原因是商品价格在上半年下跌,而管理层在商品价格低位时,降低了金锭及白银销量,导致存货增加。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A股发行顺利,灵宝黄金不惜动用高达1亿元资金进行环保改造。根据环查总报告显示,灵宝黄金本次核查范围包括8家企业,涉及的业务范围包括金属矿山开采、冶炼、有色金属压延加工等,在本次核查时段内累计环保投入高达1.06亿元。而2011年年报显示,当时灵宝黄金的货币资金仅有不到4亿元。

  灵宝黄金今年7月3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寻求股东授权及批准,公司在经股东特别大会批准日起的12个月内,建议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期限为1-5年。所得款项预期将用作公司的营运资金和置换部分现有银行贷款。灵宝董事会相信,此举可降低公司短期借款,并提供利率预期较商业银行提供的贷款的利率更低的另一融资来源。

  对此,一位长期关注灵宝黄金的券商分析人士直言不讳,灵宝黄金近两年的业绩表现,势必给其财务带来巨大压力。迫在眉睫的问题是,需要尽快筹集资金以缓解近期的债务压力。他表示,“灵宝黄金7月份就已做好非定向发债的准备,一方面是因为当时IPO重新开闸的具体时间还是个未知数;另一方面,鉴于近两年公司业绩表现,就算年内IP O重启,灵宝黄金高层也信心不足。”

  独立性存疑

  尽管灵宝黄金将此次折戟A股IPO的原因归咎于黄金价格急速下跌,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A股的上市要求来说,拟上市公司需保持一定的持续盈利增长,而黄金价格的振幅较大,企业的财报可能不太稳定,这对冲击A股IP O的 企 业 来 说 确 实 是 一 个 “ 致 命伤”,但绝非是唯一原因。

  该人士认为,A股和H股在上市规则上实行的是两套不同的标准,尤其是在股东数量、财务要求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H股公司要顺应A股的上市要求,还需要在公司结构、治理规范方面做出一些调整,尤其在股东利益分配、公司事务的关联性方面。

  记者在查阅灵宝黄金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时发现,自公司在港上市以来不乏关联交易情况发生。比如,2009年1月22日发布的持续关联交易公告称,灵宝电力在为集团公司发起人及关联人士,并在豁免权到期无效的情况下,仍能和灵宝黄金签订新电力供应协议。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独立性是贵金属公司冲击A股IPO最大的拦路虎。拿此前曾被否的企业为例,涉及贵金属业务的深圳千禧之星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均折戟于独立性不足。此次,灵宝黄金主动撤出A股IPO,还算明智之举,不然到最后很可能被“劝退”。另外,此次证监会决定2014年1月IPO开闸,对灵宝黄金来说,运气实在不佳,因为2013年金市一熊再熊,灵宝黄金根本就没有“返”过神儿的机会。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