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区PMI强势增长 经济形势弱势复苏

2013年12月18日 07:5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廖冰清 

  经济研究机构马基特(M arkit)16日公布数据显示,12月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升至52.1,为2011年年中以来的第二高水平,显示出欧元区总体经济形势的好转。但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继续呈现两极分化,德国制造业活动升至2011年6月以来最高,但法国制造业活动则跌至七个月低点,这也表明了欧元区的经济复苏仍然十分脆弱。

  欧元区PM I强势增长

  根据M arkit当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12月综合PM I初值为52.1,好于预期51.9,高于11月的前值51 .7,为2011年年中以来的第二高水平。而新订单的增长也在加速,增速创下自2011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意味着欧元区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获得最大增幅。

  好于预期的PM I数据显示,欧元区整体经济复苏形势较好。Markit首席经济学家C h risW illiam son表示,PM I数据的整体扩张速度令人鼓舞,这也是复苏进程仍在继续的确切信号,欧元区经济的复苏动能并未减弱。英国广播公司也认为,总的来说,欧元区在经历了长期衰退之后开始重新恢复增长。

  另外,欧元区12月M arkit制造业PM I初值从11月的51.6上升至52.7,创31个月新高,并突破了预估中值的51.9,同时也超出路透社调查的35位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欧元区12月服务业PM I初值为51.0,略低于预期的51.4和前值51.2。

  有分析指出,欧元区制造业表现明显优于服务业,主要是靠外需拉动,内需仍较为反复。制造业表现抢眼,因产出增速连续六个月增长,新订单扩张速度创2011年4月来新高,新出口订单出力较大。而服务业扩张放缓,主要是由于欧元区失业率居高不下且部分成员国国内需求低迷所致。尽管服务业活动连续第五个月增长,但增速连续第三个月放缓,新订单的增速仅仅只维持在温和的水平。

  受好于预期的欧元区PM I数据影响,欧洲股市16日全线反弹,打破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下跌趋势。欧股风向标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3%,收报313.64点。德国D A X 30指数上涨1.7%,收报9163.56点。法国CA C40指数上涨1.5%,收报4119.8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1.3%,收报6522.20点。

  德法两国两极分化

  尽管欧元区12月PM I初值整体表现良好,但欧元区两个最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经济强弱分化却愈加明显。

  德国12月综合PM I初值较近几个月来略有下滑,但仍保持强劲扩张趋势,录得55.2,略低于前值55.4,连续第8个月高于50的枯荣线。其中,德国制造业P MI创30个月新高,攀升至54 .2,主要因为制造业产出创新高拉动。英国《金融时报》称,德国的良好表现也是拉动欧元区整体PM I数据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M arkit高级经济学家T im M oore表示,德国的私人部门连续八个月扩张,制造业扩张尤为强劲,新订单和就业的改善刺激德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势头。新增岗位的增速也是两年半来的最高水平,未来几个月库存订单比率将会因此获得支撑,这也释放出明年德国的产出趋势会更加积极的信号。

  相比之下,法国的情况则进一步恶化。法国12月综合PM I初值由11月的48进一步下降至47,为7个月低点。制造业PM I初值为47.1,低于预期和前值,为7个月低位;服务业PM I初值为47.4,同样低于预期前值,降至6个月低位。

  细分来看,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其产出指数都低于上月。新订单指数也连续三个月下降,私人部门经济活动连续两个月下降,降速是自5月来的最快水平。多组数据表明,法国经济活动正在加速萎缩。

  经济活动持续低迷令市场更加担忧法国脆弱的经济前景。英国广播公司称,如果该数据进一步被国内生产总值(G D P)所验证,那么这将是法国的商品和服务生产连续第二个季度下滑。另外,《金融时报》指出,法国令人失望的PM I数据阻碍了欧元区经济的进一步改善,欧元区刚录得两年半以来的最佳季度经济数据。

  欧元区经济仍处于弱复苏

  尽管欧元区经济正在从衰退中走出来,但德国和法国PM I数据反映了欧元区内部经济复苏的不平衡,这种状况在未来也将给欧元区的政策制定增加更多困难。

  M arkit认为,欧元区P M I数据增长是一种“安慰”,但这一数据也显示了,第四季度G D P增幅或将仅为0.2%,暗示欧元区经济复苏的态势仍然疲弱。分析人士称,德国经济增长稳定对欧元区整体经济有较大的正面贡献,而法国是除希腊以外表现最为糟糕的国家,内需持续脆弱和外需回落使得其经济前景不容乐观,未来或将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进程。

  欧盟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 PI)终值年率上升0.9%,但远低于欧洲央行(EC B)提出的接近但是低于2%的通胀目标,意味着内部需求依然疲弱,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另外,欧元区各国表现也极度不均衡。

  尽管欧元区11月刚降息0.25个百分点来应对通缩风险,但有分析称,从通胀情况来看,产出价格保持缓慢增长,短期内欧元区仍将面对通缩威胁,因此欧元区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