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汇金增持为A股“加油”市场将迎波段上涨行情

2013年12月18日 07:3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何川

  6个月增持四大国有银行5.7亿股——

   12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中央汇金公司第五轮增持计划实施完毕。据悉,6月13日至12月12日,汇金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了四大行股份共计5.7亿股。

  增持完毕公告发布次日,沪深股指延续了近期弱势调整态势,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0.45%和0.72%。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医药生物板块上涨,两市个股活跃度下降,成交量也有所萎缩,显示市场谨慎观望氛围浓厚。从工、农、中、建等四大行的当日市场表现来看,除了农行上涨0.40%之外,其余3家均小幅下跌,建行、工行和中行分别下跌了0.23%、0.27%和0.74%。整个金融服务板块也下跌了0.19%,但相对于其他跌幅较大的行业板块而言,其表现相对略好。

  “此次汇金公司在增持对象和金额数量上,与前四轮大致相似。并且在时点的选择上,也都是市场处于比较低迷或者是持续下跌的时候,意在提振市场信心。”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赵欢表示。

  2008年9月以来,汇金公司实施了五轮国有银行股增持。第一轮合计增持工、建、中三大行4.9亿股;第二轮合计增持工、建、中三大行0.51亿股;第三轮合计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9.67亿股,与前两轮增持不同,农业银行也被汇金纳入新一轮的增持对象;第四轮合计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8.52亿股。

  赵欢表示,在几大行发布汇金公司增持的公告之后,从市场表现上看,其增持对市场的利好效应有递减态势。据统计,在第一轮增持后,上证综指曾当日狂飙9.46%,其后一个交易日也上涨了7.77%;第二轮增持后,上证综指月线收出四连阳;第三轮增持后,上证综指尽管当日仅涨0.16%,但在次一交易日大涨了3.04%;到了第四轮增持,上证综指却一反升势,下跌了0.58%。

  “作为投资界的‘国家队’,汇金公司本次入市增持四大行,表明银行股估值回调至历史底部后已具备足够的安全边际,投资价值凸显。这对于增强投资者对金融股的信心有积极意义。”赵欢表示。

  而且,12月13日,证监会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本次公开征求意见将持续两周左右,预计《办法》将于明年1月初正式公布。大摩投资分析师袁筠杰表示,开展优先股试点将对一些低估值、大市值、负债率高、盈利能力较强且现金盈利能力稳定的银行股形成利好,有助于解决银行再融资问题。本次增持四大行,在时机把握上恰到好处。

  实际上,12月以来,整个大盘走势就颇为疲软。数据显示,12月汇丰PMI初值创3个月新低,使得市场对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情绪升温。同时,年末资金面相对紧张,IPO开闸时点也在临近,预计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将陆续上市。多重利空因素叠加,导致近期A股市场延续着弱势盘整格局。

  “在当前市场热点和量能相对不足的背景下,汇金公司增持虽然没有明显扭转市场盘整态势,却给投资者传递了积极信号,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赵欢表示,结合此前四轮增持市场有所上涨的规律,后期波段上涨行情或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