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致中国难以掌握黄金话语权

2013年12月17日 08:5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目前无论是在黄金生产还是消费领域,中国已然成为世界头号强国,但中国的黄金市场定价权却被国外市场牢牢把控,伦敦金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成为指引国内黄金市场现货和期货市场波动的基础。为何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没有话语权?笔者认为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黄金是全球性的大宗商品,单从商品属性来说,其价格应根据国际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决定,让黄金与石油等其他大宗商品一样形成了在定价领域多重复杂的体系,并且这种价格体系将世界各地的黄金市场联系起来,形成了黄金价格全球联动的局面。而中国黄金市场作为国际市场的一部分,当然需要在价格方面与国际接轨,不难解释国内的金价为何与国际金价的走势趋同,而且中国虽在黄金产销领域领先,但从发展历史看,中国的黄金市场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还略显稚嫩和年轻,因此,在全球市场上的作用小属于正常的现象。另外,国内黄金产量目前远小于国内消费需求量,在黄金进口依赖性较强的形势下,定价权由国外市场掌控可以理解。

  其次,当前黄金的多重属性中,金融属性是最重要的属性。而美元作为现阶段最重要的全球性货币,与黄金之间的关系仍然是黄金价格体系中最关键的部分,当前以美元标价黄金成为习惯。而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虽然在国际贸易中作用越来越大,但还远未达到能与美元抗衡的地步,并且中国在汇率市场方面的相对封闭,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人民币在全球经济中的价值。

  再次,伦敦黄金现货市场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目前仍是世界黄金市场交易的中心,它们把控了全球黄金生产和需求以及黄金投资领域的大部分份额,而中国黄金市场现阶段仍然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主的区域性市场。因此,尽管中国黄金的供需均为全球的龙头,但市场规模和影响力与伦敦黄金现货市场和纽约黄金期货市场相差甚远。目前,中国的黄金市场根本无法撼动国际市场的定价体系,且国内黄金市场仍不算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平台,因此,有政策性干预的不成熟市场,难以得到国际市场的完全认可,没有国际金价定价的话语权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