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上海:周生生销售增速放缓 降至持有

2013年12月13日 16: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周生生(116,持有):黄金潮退减,金价持续下滑,销售增速放缓,调降评级至持有

  公司三季度香港同店增速为双位数,中国为高单位数,10、11 月集团整体同店增速介乎高单位数-低双位数。我们分别调低香港及内地的同店预期至25%-30%以15%-19%,料净增门店低于预期(少于30 间)。金价持续下滑蚕食毛利率。因此我们分别下调13—15 年的盈利预测6.4%、10.1%及11.8%。我们下调公司的目标价至20.6 港元,分别相当于公司13 年11.5 倍的市盈率以及14 年10 倍的市盈率,目标价较前日收市价有9.6%的下降空间,调降评级至持有。

  下半年销售增速放缓

  十月黄金周的同店增速香港为中双位数,中国为单位数。三季度香港表现仍优于内地,香港维持双位数同店增幅,而中国内地则为高单位数。整体而言,黄金仍为销售增长的驱动力;而珠宝方面:香港为单位数增幅,中国内地则为持平。四季度销售增速进一步放缓,10、11 月集团整体的同店增速为高单位数至低双位数:黄金方面:香港较三季度略有放缓;珠宝方面:香港维持中单位数增幅,中国则持平。高单价产品销售仍无复苏迹象。“双11”,公司的线上销售为800-900 万(周大福的线上销售为2000 万)。

  金价持续下滑,稀释毛利率

  金价于四季度(12 月中)继续下滑至1200 美元/盎司水平,同比有25%-26%的倒退,但对消费意欲的带动性却逐渐冷却。若由黄金销量来看,10、11 月较三季度有所放缓。我们预计四季度黄金毛利率会低于正常水平(10%),但不会低于二季度。三季度黄金产品毛利率受金价回升的影响回调至10%以上,但由于黄金销售比重仍介乎65%-70%,料集团下半年的毛利率回升幅度有限。

  销量增速放缓,经济杠杆效应减弱

  受制于同店增速放缓,我们预计下半年香港地区的经济杠杆效应将明显减弱(固定租金比重较高),内地所受影响较轻微(浮动租金,商场扣点为主)。由于今年内地门店增速放缓(今年净增会少于30 间,中国全年会关闭8-10 间门店),因此浮动租金比例占整体的比重较往年少,我们预计下半年销售费用较上半年将有1.5-2个百分点的提升。

  分别下调13-15 年的净利润6.4%,10.1%及11.8%

  我们分别调低香港及内地的同店预期至25%-30%及15%-19%,料净增门店低于预期(少于30 间)。我们分别调低13-15 年的收入预测4.9%、5.3%及6.3%。金价持续下滑蚕食毛利率。销售放缓导致经济杠杆效应减弱。综合以上信息,我们分别下调13—15 年的盈利预测6.4%、10.1%及11.8%。

  目标价20.6 港元,调降评级至持有

  我们下调公司的目标价至20.6 港元,分别相当于公司13 年11.5 倍的市盈率以及14 年10 倍的市盈率,目标价较前日收市价有9.6%的下降空间,调降评级至持有。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