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证180ETF份额合并

2013年12月13日 08: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华安上证180ETF昨日发布公告称将进行基金份额合并。此次合并将使投资人手中的每4份基金份额合并为1份,相应的基金份额净值也会是现在的4倍。同时,基金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由300万份调整为50万份。华安基金表示,份额合并的目的主要是提高基金流动性及优化持有人结构。

  有效降低冲击成本

  华安上证180ETF称,为提高基金流动性、优化持有人结构,华安基金决定将目前0.5元左右净值的基金份额以4:1的合并比例合并为2元左右。华安上证180ETF成立于2006年4月,自成立以来一直有效的跟踪标的指数,2013年中报显示,该基金成立以来份额净值增长率为91.9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87.66%,跟踪误差为1.97%。近两年来在众多新上市的指数基金的冲击下,华安上证180ETF交投活跃度较前几年有所下降。

  合并方案为每4份基金份额合并为1份,即合并比例为0.25。自份额合并日起,该基金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由300万份调整为50万份。

  好买基金研究员俞思佳认为,进行基金份额合并可以更直观地反映指数走势,此外,180ETF目前的交易价格为0.5元左右,由于交易所报价机制只有小数点后三位,交易价格每波动一个单位即0.001元对于0.5元的基金的影响肯定比2元要大很多,这使得冲击成本很高。合并之后,交易价格每波动一个单位的幅度变化可以从20个基点左右缩小到4至5个基点。这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来讲,波动幅度大大降低,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增大,可以有效地提高基金二级市场流动性。

  同时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冲击成本过高也是很多机构不愿意购买低净值基金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降低冲击成本也会增大机构投资者的投资意向。

  投资门槛大幅降低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华安上证180ETF基金份额为249.65亿份,按4份合并1份进行简单估算,基金份额将缩减至62.41亿份,而基金净值也将从目前的每份0.5元提高至每份2元左右。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张春雷表示,这对于整个基金资产规模并没有造成影响,只是单位净值会产生变化,不会涉及基金清盘也不会影响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

  华安上证180ETF基金半年报中显示,该基金持有人户数为5.58万户。其中,机构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为79.56%,个人投资者占总份额比例为15.24%。张春雷认为,份额合并对原有持有人结构不会产生影响,但在进行份额合并后,基金最小申购、赎回单位由300万份调整为50万份,按合并后的净值计算单笔申购的资金量大约为100万元,较合并前的最小申赎单笔150万元左右的资金量明显下降。申赎门槛的降低对该基金一级市场收购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且其标的又是近期热门的蓝筹指数,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参与,提高机构投资者持有人占比。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该基金份额合并后会相对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进场,从而有可能推高基金价格,但这对基金价格作用并不会过于明显,而接下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变化还要看市场及其标的指数的走势而定。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