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三毛 叫停合资养老项目

2013年12月13日 08:13    来源: 广州日报    

  此前因为养老概念多次冲击涨停板的上海三毛(600689)昨天发布公告称,受目前国家土地政策限制,迟迟未能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一项中日合资的养老计划。昨日,上海三毛下跌3.13%,收于8.97元/股。

  上海三毛曾在2011年7月与日本 Medical Care Service Company Inc.(简称“MCS”公司)签订合资建立“上海善初会养老产品研发有限公司”的协议,其中上海三毛投资153万美元,股权占比51%。

  上海三毛在公告中表示,自合同签订以来,双方做了大量的前期筹备工作,但由于核心内容:祁连山路380号养老产业园区建设计划,受目前国家土地政策限制,迟迟未能与当地政府达成一致意见。为此,经双方磋商同意,终止双方签订的“中日合资上海善初会养老产品研发有限公司合同”的履行。

  签约两年未能破壁土地“门槛”

  2013年被认为是“养老地产元年”,目前,不仅万科、保利、远洋、绿城、首创等开发商已经涉足养老地产,在保险行业,泰康、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企业也纷纷进军养老地产。

  不过,据了解,虽然资本进驻得轰轰烈烈,但更多的还是在探索运营模式,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如何突破土地政策。上海三毛曾在2011年年报中提到,拟用于养老服务研发产业园区建设的祁连山路380号地块,经努力争取,促成了上海市人民政府以《普陀区桃浦低碳生态城W061401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批复同意调整用地规划。土地性质由原来的“锲性绿地”变更为公共服务用地、综合商业办公用地及绿化用地,大大提升了土地价值,为后期养老服务研发产业园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今年9月17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上海三毛第一次讲到,由于地块土地性质应由工业用地转为公共福利用地,才能立项建设,但公司与政府沟通协调中尚无实质性进展,公司祁连山路的养老产业园具有重大不确定性。由上述公告看来,土地“门槛”似是导致上海三毛养老产业计划失败的原因。虽然终止了与日本MCS公司的合同协议,不过,上海三毛方面表示,将密切关注养老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及投资趋势,择机介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