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天阴雨股民心情郁闷 大盘有望再上演年线争夺战

2013年12月12日 08:52    来源: 长沙晚报    

 

  在连续横盘四个交易日过后,大盘终究没能逃脱“盘久必跌”的魔咒。对此,股民庞先生在他的QQ留言里说:“股市的天空,已是五天阴雨,而且越下越大,心情很郁闷!”

  昨日,上证指数一度失守2200点整数关口,终盘以一根大幅杀跌逾30多点的中阴线报收。目前,60日均线与年线基本粘合在一起,为后市股指运行提供了较强支撑,而当下空头势力明显占优,预计后市多空双方将上演一场年线争夺战。

  技术面:年线有望支撑股指

  随着年线争夺战的打响,如果股指成功企稳反弹,则后市将延续11月14日以来的反弹上涨行情。而如果年线一旦失守,则意味着大盘短期的调整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年底“红包行情”可能就此破灭。金证顾问首席分析师陈自力认为,两相比较或许前一种走势格局具有较大的胜算。

  就技术角度来说,股指即将面临60均线与年线的共同支撑。一般情况下,年线是支撑股指止跌企稳的一条最为重要的防线,比如在11月26日和12月2日,大盘均在年线附近稳住了阵脚。与此同时,上证指数日K线上已经呈现5连阴走势,所谓否极泰来,沪指短期直接跌穿年线的可能性较小。

  消息面:或暂时进入真空期

  就消息面而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召开,而以往在重要会议期间,市场通常不会释放重大利空以及利好的消息,近段时间消息面可能面临真空期,暂时不会具有较大的系统性风险。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CPI同比涨幅为3%,低于市场预期,通胀忧虑得以缓解,有助于央行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年末资金面不会出现过度紧张。同时,有消息称中国版401K计划正在加紧研究之中,有望为A股市场添加新鲜血液。

  盯个股:权重蓝筹股是关键

  从盘面来看,昨日股指跳水加剧了板块个股的分化,一些前期强势的板块个股开始大幅补跌,极大挫伤了市场人气,游资主力也采取了“一日游”的行情。而权重蓝筹股依然不作为,券商、银行、石油等板块延续低迷走势。市场人士指出,后市需要密切关注权重蓝筹股,他们才是推涨股指的中流砥柱。

  记者注意到,昨日涨停的个股减少到10只以内,其中不少是前期滞涨的个股,这种冷门股补涨的市况,或许意味着年末行情无大戏。鉴于此,在年线争夺战没有取得最终胜利之前,投资者暂时还宜谨慎面对市场,关注重要会议是否推出重大的政策举措,并以此作为后市战略布局的依据。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