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批自贸区审核12月启动 自贸概念股上演击鼓传花

2013年12月12日 07:2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本报综合报道

 

  周三两市大盘整体呈现单边下行的走势,盘面上个股多数下跌,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回调居前。截至12月11日收盘,上海自贸区概念板块跌2.42%,龙头股份跌6.51%,爱建股份、大江股份、华贸物流跌幅均超过4%,大众交通、中路股份、外高桥、上海物贸、东方创业、张江高科跌幅均超过3%,上海建工、东方航空、陆家嘴等跌幅均超过2%。

  金元证券投资顾问杨青松表示,上海自贸区经过反复的炒作和题材的升华,部分股票股价已经透支企业未来存在重组注资的预期,一切脱离业绩的题材炒作,最后股价都会出现大面积的回归,因此投资者对于上海本地股的炒作要保持谨慎。国务院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之后,以上海机场、上海港、外高桥、陆家嘴为代表的上海自贸概念股全面大涨,平均最高涨幅达到100%。在自贸区受益概念股大幅上涨的背后,以临时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在大肆出逃,自贸区概念股本身就属于事件驱动型的事件炒作,产业资本退出应该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在经历两个月左右的平静期之后,9月份曾劲吹的自贸风再度刮起。据报道,继上海自贸区之后,第二批自贸区会签审核将于12月启动,明年5-6月份有望正式落地。此前,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也曾表示,在进一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方面,“积极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被列入2014年的重点工作;宗国英称,已完成了所有申报自贸区的文件并上报国务院,获批的希望很大。

  此前,商务部12月4日召开“自贸区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办公厅主任姚坚表示,目前我国正在建设18个自贸区,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已签署12个自贸协定。一时间,自贸区概念股成为资金争相追捧的对象。

  昨日开盘,天津自贸区概念再度大幅活跃,领涨龙头天津松江、津滨发展双双放量大涨。截至收盘,天津松江涨5.38%。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依然处于改革的红利释放期,诸如自贸区扩围等相关政策,仍将不时给市场带来活跃度;其中滨海新区投资5700亿元打造自贸新区,更将给天津自贸板块带来中期发展机遇。因此,第二批自贸区概念股仍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