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留学、出国游更省钱

2013年12月11日 11:09    来源: 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徐侨唯 制

  重庆商报讯 上月我国通胀水平温和下降,且出口等外贸数据也好于市场预期。隔夜国际汇市,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下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继续上涨,再创汇改以来新高。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14,较前一交易日(6.1130)继续上涨16个基点,对于出国旅游的市民来说,最直接的好处在于,消费成本减少。银行理财师分析,在投资外汇理财产品方面,投资者应尽量避免投资风险大的衍生产品或相关的外汇理财产品。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114,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近三个交易日期间人民币累计升值近200个基点。事实上,进入1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呈上涨态势,12月4日和12月6日,先后两次刷新汇改新高,其中12月6日(即上周五)人民币中间价突破重要关口6.13,报于6.1232。12月9日,人民币中间价未在6.12关口做过多停留,直接报6.1130,突破6.12关口。

  对于此轮人民币升值的原因,交通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叶耀庭认为,人民币中间价涨势迅猛,主要受海关刚刚公布的强劲贸易数据刺激。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说,可能有热钱披着贸易的外衣,导致外汇占款激增,推动人民币升值。招商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近期企业套利融资的行为在市场有再度活跃迹象。银行和企业通过远期贸易融资可以延期购买和支付外汇,放大了外汇占款的增量和结售汇顺差的规模,达到保持人民币头寸,套取境内外利差和汇差。

  出国留学成本将更低

  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对于出口企业而言是利润被稀释,但对于有出国留学和消费的市民来说,则是好事情。目前1000元人民币,大致相当于164.7美元,而在一年前,1000元人民币仅相当于159美元。这意味着1000元人民币可以多换5.7美元。也就是说,市民口袋中的人民币在海外更值钱了。人民币升值对市民来说,最直接的利好就是出国旅游购物或留学成本将更低。目前国内居民无论是出国留学、旅游或者购物,都更加实惠。

  尽管短时间内细小的汇率变化看不出影响,可从长期来看影响较大。以留学美国为例,留学美国读硕士学费加生活费,一年需要5万美元左右。这笔钱折算成人民币,按照2012年12月10日1美元对人民币6.3449元的中间价计算,需要31.72万元。但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走强,按现在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计算只要30.55万元左右,能节省1.17万元。

  操作提醒

  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宜做短线

  虽然外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最近出现了飙升,一些国有银行的非保本美元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上涨了一倍,达到2.0%,但比起预期收益率已“破六”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来说,仍然是“小巫见大巫”。中国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分析认为,在目前全球金融形势、经济前景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是正常的,稳健型投资者对于短期内不使用的美元可尽早结汇。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进取型投资者来说,可以选择短线炒汇,但不建议个人交易者做长线。”银行理财师建议,现在个人换汇相对以前更便捷,个人投资者如果短期内不会使用到美元,不妨考虑结汇。而对于投资外汇理财产品,切忌盲目跟风,应尽量选择自己相对熟悉的理财产品。同时因为今年外汇市场波动性继续加大,投资者应尽量避免投资风险大的衍生产品或相关的外汇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