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是“双12”网购主力? 80后!

2013年12月11日 08:43    来源: 沈阳晚报    

  刚刚送走“双十一”网络促销节,明天,又要迎来“双十二”购物狂欢节。作为本年度最后一次网购狂欢节,谁将进行年底最后一次疯狂?昨天,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做出调查。不过,由于“双十一”消费透支,加上圣诞消费临近,“双十二”明显“动力”不足。

  受访者中80后女生积极为年底备货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位消费者,其中有老年人、中年男女,也有年轻的上班族和学生族。对于“双十二”的抢购意向,上班族和学生族更为热情,年龄更集中在80后,当然女性居多。

  “这可是今年最后一次网络促销节,而且紧邻着圣诞节和元旦,所以‘双十二’肯定是不能错过的。”1982年出生的刘女士说,“双十一”属于季节交替,大部分人都是疯狂地购买衣服。而“双十二”恰好是年末和次年初的节点,圣诞节装饰、过年礼品、棉衣、日用品等都是购买目标,范围更大,所以抢购的热情更高。90后的小苗觉得这正是她增加新衣服的好时机。不过,和80后不同的是,60后则对“双十二”没太大的兴趣。

  让人意外的是,在调查时,记者发现一些老年人竟然对“双十二”产生浓厚兴趣。据淘宝数据显示,沈阳有27236位老年会员,比去年有约30%的增长。原因也挺有趣。一部分是老年人对网购产生兴趣感受时尚,另外35.3%老年人则不满意子女购买礼物。

  沈年轻网购族多是追星族和追剧族

  淘宝统计,服饰是“双十二”网络兴趣最大热点。年龄在25-34岁的沈阳网购族在服装方面表现得更加直接,他们喜欢明星同款服装和电视剧主人公同款服装。

  12月9日淘宝发布的娱乐经济排行榜中显示,范冰冰是这些被追明星中最受欢迎的一位,一个人就带动了4.5亿元网购消费,所有和她同款的服饰都大受欢迎,其中连衣裙、羽绒服是购买量位列第一和第二。沈阳人在全国城市人购买范冰冰服饰排行榜中是第一名。这些追星网购族中的沈阳人49.4%是中等收入水平,30.1%是偏高收入水平。

  追剧方面,25-34岁的沈阳网购族也是非常厉害。《辣妈正传》是当下最红的一部电视剧,辽宁人购买里面同款服饰的最多,沈阳人在全国城市中排第二,主要是中级、资深级、骨灰级的网购族出手。

  老年网购族更喜欢贴身产品和服务

  淘宝网一份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50岁以下用户中,约有9成用户通过网络为比自己年长的老年人购买过商品。不过有很多用户在购买时,却很少考虑父母的满意度,往往两代人在眼光方面,对商品的评价标准方面,差别非常之大。而在今年自己准备在“双十二”网购的老年人他们更喜欢什么呢?

  调查中,记者发现老年人更喜欢贴身产品。例如带放大镜指甲刀,这对于很多眼神不好的老年人非常实用;爬楼梯的小推车,买东西时候解放老人双手又能拖着就能上楼,省时省力;拐杖和雨伞合一的拐杖伞,平时能当拐杖下雨天又能够摇身变成一把雨伞等。

  此外,适合老年人的服务也是他们网购的关注点,例如网络缴纳水电煤气费、固话宽带费、物业缴费及医院挂号等。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