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破10% "追涨"须谨慎

2013年12月10日 10:09    来源: 网易    

  近期,货币基金更是成为各大第三方理财机构、银行、基金淘宝店销售的座上宾,屡屡有基金公司将“7日年化收益率破7%、8%、10%”等作为营销点。据统计,有50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让不少投资者心动不已。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对南都记者表示,基民不能盯着7日年化收益率来投资货币基金,而要注重长期回报业绩表现,倾向于选择规模较大、投资管理能力较强的货币基金。

  货基收益率远超定存

  近期投资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明显进入“快车道”,业绩节节攀升。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在统计的153只货币基金中,有50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整体来看,货币型基金平均年收益率已达3 .69%,远超一年期定存3%的收益率。

  一般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市场资金利率密切相关,如果市场资金利率趋紧,则货币基金收益升高,反之则下降,特别是在货基可投资协议存款比例放开以后,与同业拆借利率相关性更高。

  多位业界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年末市场旺盛的资金需求与银行存款考核的双重压力下,资金面紧张状况难以彻底改善,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望持续在高位运行。记者查阅历史数据后亦发现,通常春节前后三个月,即12月至次年3月,是货币基金投资的黄金时期,其间收益率要高于同年的其余九个月。

  [投资建议]

  莫盯7日年化收益率

  进入11月以后,确实有个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破10%,有理财分析师提醒,当某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过高的时候,恰恰是提示你谨慎投资的时候。

  华泰证券分析师王乐乐告诉南都记者,和其他长期计价不同,货币基金采用摊余法为主,影子定价法为辅助。“当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突然拔高就是说明基金管理人将持有的债券以高于成本价将其卖出,以影子定价法来进行测算,提前进行收益释放。”王乐乐说,“卖出债券后,基金经理买入其他债券资产进行补充,这时将会面临较高的债券买入成本,从而摊薄货币基金后续收益。”

  “货币基金释放收益是不可持续的。”南方某位不愿具名的货币基金基金经理也对南都记者表示,投资者观察货币基金,不能只盯着7日年化收益率。货币基金的组合和利润基本都是固定的。当收益率达到很高的时候,就证明这一货币基金配置组合已经实现了利润,后面就不可持续了,再去买它其实并不能享受已经实现的高收益。

  事实也印证了分析师的观点。11月3日,中海货币B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13.9%,货币A7日年化收益率13.6%,而在随后的几个交易日里7日年化收益率则一路下滑,回落至5%以下。王乐乐称,“从过去3年的数据来看,资产规模大于80亿元的货币基金收益率最高,年化收益率为4.03%。”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