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严厉打击内幕交易 多家公司并购重组被叫停

2013年12月10日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最近半个多月,天舟文化、江苏宏宝、紫光股份等今年的明星股并购重组纷纷被监管层叫停。消息公布后,这些个股均应声跌停,参与者损失惨重。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前十个月证监会各项主要执法数据均全面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对于监管力度的加强,国金证券杨建波等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并购重组涉及的利益方众多,有必要加强监管,从长远看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有助于抑制市场的投机氛围。

  多只个股因重组叫停大跌

  资料显示,最近半个多月已有多家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被叫停,其中不乏今年的明星股如江苏宏宝、天舟文化、紫光股份,这三只个股尽管经历近期的暴跌,但是年内至今涨幅仍然翻倍。

  11月23日,江苏宏宝发布公告称,公司接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本次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受此利空冲击,公司股票连续两个跌停。

  11月30日,天舟文化公告称,公司接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公司股票因此也连续两个跌停。同一天,紫光股份公告称,因参与本次重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公司股票同样连续两个跌停。

  值得一提的是,因昌九生化融资客爆仓事件而被质疑的威华股份的资产重组也“急刹车”。上周五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威华股份重组事项相关方涉嫌内幕交易,已经被立案调查。而受此影响,威华股份本次重组进程也将被迫暂停,未来甚至存在终止的可能。公司目前还在停牌,不过预计复牌后恐怕也难逃跌停的命运。

  今年下半年以来,从上市公司公布的信息看,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重组过程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大大增强。8月至今,除上述公司外,沪深两市至少还有5家公司同样因为参与公司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而导致公司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这些公司是华闻传媒、华策影视、中钢吉炭、杭州解百、鲁银投资。

  重组叫停大多因内幕交易

  上述公司在宣布并购重组方案后曾连续涨停,如江苏宏宝连续12个涨停,天舟文化连续9个涨停,威华股份连续5个涨停。然而,方案公布后部分投资者对其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始终存在。尽管目前立案调查的结果还未公布,不过业内人士大多认为是因为内幕交易导致了重组被叫停。

  从部分公司在宣布重组前后的股东变化看,似乎也有内幕交易泄露之嫌。以威华股份为例,公司三季报显示,浦江12号信托私募产品期末共持有500万股,位居第三大股东,数据显示, 浦江12号在今年一季度就入驻威华股份,一季度末持有252万股,位居公司第四大股东, 随后威华股份于4月16日停牌筹划重组,而威华股份中报披露显示,浦江12号持股数已增至500万股。这意味着该私募产品在4月1日至4月15日之间共9个交易日内又急速买入248万股。

  此外,江苏宏宝重组的停牌让市场将焦点聚集到了公司第四大股东“德邦证券-上海银行-蝶彩1号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上。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从公司此前发布的一季报来看,今年一季度末蝶彩1号并未进入其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而根据公司的半年报, 6月末蝶彩1号持有250万股,位列其第四大股东。据知情人士透露,担任“蝶彩1号”研究顾问的蝶彩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前股东正是曾因内幕交易获刑的谢风华,而江苏宏宝本身也曾于2009年因涉及内幕交易而导致重组失败。

  对此,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表示,“并购重组是一个很敏感的区域,涉及到投行、上市公司、会计事务所等很多人,保密难度大,经常会造成泄密,是一个事发重灾区。目前证监会在这方面开始严加监管,以保证股票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这也就是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重组被叫停的原因。”

  北京一家券商投行人士王先生透露,如果上市公司、重组关联方以及中介机构等相关人员有疑似内幕交易的股票买卖行为,如在重大事项披露前集中买入或大量买入,则很可能转交有关部门确定是否存在内幕交易,一旦涉嫌内幕交易,重组被叫停将难以避免。

  加强监管有助市场规范

  除了威华股份涉嫌内幕交易被稽查,上周五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还表示,神开股份、上海家化、通源石油3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已被证监会正式立案,目前正在调查中。

  今年8月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全国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表示,证监会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随着监管层稽查队伍的不断扩军,今年涉及信息披露、内幕交易等违规事项受到严打。证监会公布的1~10月证券期货稽查执法情况显示,证监会受理的违法违规线索同比增加148件。随着线索的增多,证监会的案件调查数量也大幅增长,新增内幕交易案件158起,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件66起,操纵市场案件19起,其他类型案件43起。

  “在查处的内幕交易案件中,主要内幕信息仍为重大资产重组信息。”上述北京投行人士王先生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在并购重组停牌前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涨跌幅超过同期大盘涨跌幅20%)的,还要求申请人对其自身及关联方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进行充分举证,并要求律师等中介机构发表明确意见,就不同评估方法下评估参数取值等是否存在重大矛盾进行说明。”

  海润达资产总经理仇天镝建议投资者应暂时回避并购重组概念股。“未来市场将不断规范,重组的难度将加大,部分重组股面临着很大的风险。”他表示。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则认为加大监管力度的措施较为明显,有助于市场规范。投资者如果还是盲目炒作重组容易出现亏损,但是重组始终是市场的主题之一,并购重组不会因此而停滞,而内幕交易要完全杜绝也很难,毕竟涉及的利益巨大。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监管层表态要加大退市力度,实行注册制,打击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均有助于打击部分垃圾题材股的炒作和抑制市场的投机氛围,尽管市场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需要时间,但是从长远看蓝筹股的价值重现以及垃圾股的没落终归是必然。”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