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指数调整样本股 创业板个股首度入选深成指

2013年12月10日 08:24    来源: 成都商报    

  深交所昨日正式宣布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记者发现碧水源的调入,深证成指首次迎来了创业板个股。样本股的调整恰恰体现了产业升级转型的现状。

  深交所昨日正式宣布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虽说是例行调整,但一些变化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比如随着碧水源的调入,深证成指首次迎来了创业板个股。

  创业板影响力加强

  昨日,深交所网站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深证100等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此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4年1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正式实施。

  深证成指本次更换了4只样本股,调入大华股份、杰瑞股份、比亚迪和碧水源,调出中金岭南、冀东水泥、云南铜业和锡业股份;中小板指数将更换10只样本股,同洲电子等股票调入指数,中航精机等股票调出;创业板指数将更换7只样本股,三维丝等股票调入指数,大禹节水等股票调出指数。另外,深证100指数将更换10只样本股,兴蓉投资等股票调入指数,深圳能源等股票调出指数。

  虽说调整属于例行动作,但市场发现随着碧水源的调入,创业板个股首度入选深证成指。

  记者梳理此次调整后发现,创业板的影响力大大加强。除碧水源进入深证成指外,机器人、华谊兄弟、乐视网进入了深证100指数,而此前深证100指数中仅有碧水源一只创业板个股。另外,深证300指数的样本股中将调入中青宝等13只创业板个股。

  就在一批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调入的同时,以云南铜业为代表的一批主板公司却不得不“让位”。实际上,样本股的调整恰恰体现了产业升级转型的现状,更多代表新兴产业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进入指数,而从事传统行业的部分主板公司则无奈退出。

  关注“调”出来的机会

  昨日,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都有不错表现,碧水源、机器人、华谊兄弟、乐视网等被调入相关指数的样本股,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个股调入指数后,指数基金将跟随指数成分股的调整而调整持仓,因此历来样本股调整都或多或少地对市场产生一些影响。但并不是调入的个股就一定上涨,调出的个股就一定下跌。因为影响股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毕竟像碧水源这样的公司,即使指数型基金进行配置,买入额相对于整个市值的比例也偏小。

  上述人士还指出,由于各个指数编制的方法是公开透明的,因此在指数调整消息公布前,一部分调整标的就基本上可以预见。一般指数基金的调仓时间会在正式消息公布前后一周。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