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需求决定金价 黄金生产成本无法为金价托底

2013年12月09日 14:16    来源: FX168网站    

  有一种理论认为黄金价格不对跌到其生产成本下,认同这一理论的专家认为当金价低于生产成本时,黄金生产商们会停止生产,这就造成了供应短缺,继而支撑金价。

  当然,也有些专家对这个理论持反对意见。

  持反对观点的专家认为首先,黄金生产商并不会情愿在相信产品价格最终会上升的情况下停止生产。甚至停产所耗费的成本将可能高于亏本生产。一旦金矿停运,其价值就会渐渐丧失,诸如挖掘机、泵、压缩机和电动机等设备都会因为缺乏使用而毁坏。而将设备带走又要承担停产和恢复生产间时间间隔的风险。此外员工停产后复工时,生产熟练度的降低也会对效率产生影响。总之,停产和此后复工的成本将会对矿企做出决定产生重大影响,不会有任何矿企会愿意轻易停产。

  此外,这些专家还认为一些矿企的停产对黄金供应的影响也将非常有限,甚至影响将比大矿企停产带来的损失更小,而正是大的矿企才不会轻易停产。一座金矿越是资本化,就越有维持其资产在运营中状态的愿望。

  那些资本雄厚的金矿项目生产更多的黄金,并且会在即使亏本的情况下继续生产,那么黄金供应的减少将是有限的。大的生产商更有能力削减运营开采成本。

  至于“金价都比生产成本低了所以应该买入黄金”的观点,事实上,黄金的“生产”并没有成本,没有任何两座金矿是一样的,每一座金矿都有不同的实际情况,也就有不同的成本。单独一座金矿的成本在统计学上是没有意义的。此外,一直变动的变量、长期误导的会计方式使得投资者很难确定一座金矿的全部成本,因此要确定全球黄金生产成本来考虑投资将是颇为荒唐的。

  金价将继续由市场来决定,无论是纸黄金市场还是实物黄金市场。而生产黄金的劳动力、材料和资本成本则将是和金价割裂的。黄金的价值在于看人们对其需求究竟多大,而不是有多少黄金资源能够被开采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