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截至12月4日16家银行股融资余额超315亿元

2013年12月07日 07:2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浦发银行依旧占据榜首位置,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近一个月融资余额增长的绝对值更高,北京银行则夺得增幅第一

  ■本报记者 张 歆

  如果以网络语言来形容投资者对于融资融券标的股的态度,“点赞”或许是表达融资买入的一个不错的词汇。《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来自大户投资者甚至是机构的资金对于银行股频频“点赞”。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测算发现,截至12月4日,16家上市银行的融资余额合计高达315.24亿元,而同期作为看空指标的融券余额合计仅0.47亿股。与二级市场相比较,“点赞”资金的规模着实不少:以12月4日为例,当日银行股二级市场的合计成交仅为75.55亿元,仅为截至当日“点赞资金”的23.97%。

  融资余额飙升

  机构“点赞”银行股

  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测算发现,截至12月4日,16家上市银行的融资余额合计高达315.24亿元。从具体时点观察,上述16家银行股的融资余额在9月30日仅为280亿元,在10月底达到了288.23亿元,在11月底达到306亿元,短短3个交易日后则飙升至逾315亿元。

  无论是从动辄数百亿元的资金规模还是从资金规模的增速来看,融资业务的主要市场参与者都不是普通的散户,至少是一些坐拥大资金的大户(其资金实力可以媲美机构)乃至真正的机构投资者,他们在资本市场上从某方面来说确实充当了“意见领袖”的角色。

  这些资金对于银行股在融资买入业务中的“点赞”很可能对于二级市场产生直接的影响,毕竟“点赞”资金的规模着实不少:以12月4日为例,当日银行股二级市场的合计成交仅为75.55亿元,仅为截至当日“点赞资金”的23.97%。

  与融资买入激增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主动做空银行股的投资者数量比较少。同样截至12月4日,16家上市银行的融券余额合计仅0.47亿股,对应的资金量相比于“点赞资金”可以说少得可怜。

  浦发银行占据

  融资余额榜首

  在逾315亿元的融资余额中,浦发银行“独家贡献”了66.27亿元,当之无愧的占据了融资余额的榜首位置。

  本报记者此前也曾独家统计发现,从9月初至10月11日的23个交易日中,浦发银行的融资买入额合计高达186.43亿元,融资偿还额合计160.64亿元;融券卖出3.29亿股,融券买入3.31亿股。由此可以大致测算,每日活跃在融资融券市场专门以浦发银行为标的的资金接近10亿元,而浦发银行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的日均成交额仅为14.18亿元。

  在同样的时间段内,坐拥“上海自贸区”、“优先股”多重概念的浦发银行也一度成为银行板块的领头羊。9月27日,浦发银行获银监会批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成为首批获准设立上海自贸区分行的商业银行,以及首家获此资格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的融资余额早在今年2月就突破了30亿元,但直至今年9月初才稳定于40亿元以上,而此后该行仅仅用了5个交易日就实现了融资余额从突破40亿元到稳定于60亿元以上。由此可见当时买入资金的量级之大、态度之坚决。

  民生兴业奋起直追

  竞争银行股新龙头

  虽然浦发银行的融资余额依旧遥遥领先,但不能否认的是,近期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融资余额增长的绝对值更高、增长势头更猛,甚至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冲击浦发银行的“一哥宝座”。

  兴业银行曾经是两融市场最受关注的银行股,但随着三季度末浦发银行的异军突起而略作沉寂。不过,四季度以来,兴业银行的融资余额增长十分迅猛,但从融资余额增加的绝对值来看,兴业银行将领航银行股——10月份以来,该行融资余额净增加近10亿元,同期浦发银行的净增加值仅为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银行股一轮波澜壮阔的估值修复就是以兴业银行为龙头发动的,当时兴业银行刚刚完成一轮定向增发,史玉柱也曾遗憾未能参与定增。

  华泰证券近日则发布研报认为,融资方面,可积极关注兴业银行,该股上周五的融资净买入额排行在两市第三位。华泰证券分析指出,兴业银行三季度净息差环比大幅下降,但与行业趋势基本相符,管理层预计四季度净息差有望改善。展望四季度,钱荒时借入的高成本资金基本到期,管理层预计四季度净息差有望改善。此外,该行三季度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增长11%,相比二季度的20%有所放缓。整体而言,兴业银行三季度拨备前利润略低于预期,四季度随着钱荒影响的消除,净息差有望企稳回升。短期看,三中全会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讨论有助于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降低市场对其信托受益权业务风险的担忧;理财资管计划所透露出来的监管方式的变化也有助于化解市场对兴业的担忧。中期看,灵活的机制和管理层的战略执行力仍将确保兴业取得快于行业平均的增长。

  民生银行10月份以来融资余额的净增加值接近8亿元,截至12月4日的融资余额为54.08亿元,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二。民生银行的融资买入与融资偿还的斗争一直比较激烈,早在今年4月,民生银行的融资余额就曾经突破57亿元,但此后该项指标波动一直比较大,在40亿元-57亿元的区间长期拉锯。不过,近一个月以来,民生银行融资余额净增加的态势比较明显,多方再次显示出压倒性力量。

  北京银行增幅最高

  显示城商行领军气质

  在16家上市银行中,10月份以来融资余额增幅最高的并非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而是城商行的领军银行——北京银行。

  数据显示,该行9月末的融资余额达到7.63亿元,而12月4日则达到11亿元,融资余额的增幅超过44%。而宁波银行的融资余额为5.31亿元,南京银行的融资余额为4.23亿元,均较9月底增加不足1亿元。

  近期,有关城商行进军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新闻十分吸引眼球。北京银行12月3日晚间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决议通过《关于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议案》。同意开展不超过6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并授权高级管理层办理相关具体手续,授权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中小银行来说,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意义更为重大,不但可以缓解资本占用压力,也有利盘活存量贷款,提高收益率。(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