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基金股权再变更 股基排名辉煌不再

2013年12月06日 09: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天,总部位于北京的新华基金发布公告,公司的股权发生了变更, 恒泰证券从新华基金两原股东手中购得43.75%股权,成为新华基金第二大股东。新华基金第一大股东仍为新华信托,持股比例为48%。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已于今年11月29日在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完毕,实际上,这也是这家基金公司历史上第四次的股权变更。

  在股权屡次发生更替的同时,今年新华基金迄今的成绩单显得黯然失色,当北京的另一家同以高仓位抱团重仓股今年在排行榜上呼风唤雨时,新华基金却沉沦了,纵然是当年叱咤风云的王卫东,其掌管的新华优选成长在银河的分类型排名中也不过是子类中的第92位。

  未来,对于这家更贴近于券商系的基金公司,路该如何走呢?

  屡次变更股权

  资料显示,新华基金成立于2004年12月9日,成立之初,新华信托占48%的股权,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占30%的股权,深圳市泰丰通讯电子有限公司占22%的股权,该基金的注册地在重庆。

  而新华基金的第一次股权变更发生在2008年,上海隽基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受让深圳泰丰通讯电子有限公司持有的该公司22%股权。而接下来的第二次变更则似乎有“贱卖”之嫌, 2010年8月7日,新华基金公告称,山东海化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该公司30%股权全部转让给陕西蓝潼电子投资有限公司,同时持有该公司22%股权的上海隽基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更名为上海大众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记者查阅当时的公告,公司的二股东山东海化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30%股权全部转让给陕西蓝潼电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蓝潼电子),转让价5400万元,按其成本价3000万元计算,持股5年仅增值80%。值得注意的是,按新华基金当时的管理资产规模算,此次股权转让单位资产的平均价格约39元,仅及历史上博时基金151.9元峰值的四分之一。

  第三次变更则发生在2011年,当年的10月28日,新华基金公告称,其注册资本由1亿元人民币增加到1.6亿元,大股东新华信托和当时的二股东陕西蓝潼电子投资有限公司按原持股比例各增加出资2880万元和1800万元,增资后持股比例不变,分别为48%和30%;上海大众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没有新增资金,持股比例从增资前的22%减少为13.75%;同时新增股东杭州永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认购出资1320万元,占8.25%的股份。

  而当此次第四次完成后,原来的两大股东陕西蓝潼和上海大众环境产业则彻底退出了,而新股东恒泰证券的前身是内蒙古证券,在券商中的排名也十分靠后,两大股东分别为信托和证券,但新进来的证券股东本身实力不强,这不得不让坊间对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打上一个问号,在银行系基金背靠大树多年来呼风唤雨时,股东实力不强会让基金公司发展越发艰难。

  排行榜上的尴尬

  记者注意到,此前一直强调发展偏股型基金的新华基金,其在今年的结构性行情中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早早地与年度冠军挥手告别。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表明,截至12月2日,在银河分类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王卫东的优选成长只排在第92位,而表现最差的基金是钻石品质,排在了第189位,另外三只中小市值、灵活主题和行业周期则分别排在了第115位、123位、163位,几乎全线在百名开外。而实际上该基金历史上不缺乏风云人物,除去王卫东外,还有一度呼风唤雨的何潇。

  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从历史上来看,新华基金的风格偏于激进,相对在偏牛市的市场气氛中表现更好,其主要的特点是高仓位集中持股,但今年的成绩单或许是因为对市场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而无独有偶,记者也注意到,此前的三季报中,王卫东对于优选成长的操作也有一句类似道歉的反思:“三季度本基金虽然坚持了成长股的配置,但在大盘六月底七月初的触底反弹后,在配置上更加均衡,反而没有很好分享到创业板指不断创新高的行情。”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