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内外手机厂商提前布局4G 2014年将是4G手机普及年

2013年12月05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昨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发放了第四代移动通信业务牌照,即“4G牌照”。至此,我国电信产业正式进入4G时代。

  数据显示,4G通信理论上能够达到100Mbps的传输,4G网络在通信带宽上比3G网络的蜂窝系统的带宽高出许多。移动4G手机最高下载速度超过80Mbps,达到主流3G网络网速的10多倍。

  如今,看看身旁“机不离手”的行人,想想无处不在的移动互联,难怪,TCL通讯中国区总裁王激扬会坚称,“2014年就将是中国4G手机的普及年”。  

  国内手机提前布局4G  

    早在4G牌照发放前,中兴通讯、华为、苹果、三星、酷派等众多国内外厂商便已纷纷杀入战局,为抢占4G智能终端市场激战正酣。

  先来看看国内,以国产厂商酷派为例,该公司早在2010年世博会时,便已推出首款LTE原型机。如今随着国内4G技术的成熟,酷派也堪称国内首批掌握4G技术并具备量产能力的手机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酷派8736支持TD-LTE Band38/39/40,TD-SCDMA Band34/39,GSM Band2/3/8,支持单卡双待。对于用户来说,单卡双待这个概念显得很新鲜。简单来说,双待技术指4G与3G/2G同时待机,只要用户在手机中插入4G SIM卡,就能在信号栏看到4G与3G/2G双待的标识。如果用户所在区域没有4G网络覆盖,那么手机就会自动使用3G/2G的网络,也就是切换到单待的模式,这样一来用户也能够随时了解自己当前的网络环境。此外,除了现有产品,酷派还计划在年内推出多达12款4G产品。

  同时,最早垂涎于4G的中国移动也在不久前高调宣布,推出M601和M701两款低端智能手机。而这不仅是中国移动的第一款自主品牌手机,也是中国国内运营商的首款自主品牌手机。在中国移动总裁李跃看来,目前的4G终端成本仍较高,中国移动希望通过规模效应来降低成本。“我们希望今年年底将有150美元的终端出现,预计明年下半年低于1000元人民币的终端将成为4G的主流”。

  未来如何 要看运营商“脸色”

  同样是中国移动,公开资料显示,其计划于近期携手苹果,推出4G版的iPhone手机。有消息称,移动版苹果iPhone5S/5C手机或将于12月18日开售。

  自2009年起,坊间就不断传出关于中国移动与苹果合作的消息,只不过,一直未能如愿。

  在业界看来,两者间最大的障碍来自于苹果iPhone手机的芯片不支持中国移动的3G网络。中国移动的3G网络TD-SCDMA标准属国产3G,相比于中国联通采用的WCDMA国际标准,TD产业链并不成熟,在全球覆盖范围也较小。苹果不愿因其改变自己的全球战略,尽管期间双方进行了多次利益的博弈,但合作事宜一再搁浅。由于中国移动对TD产业链的深远布局在4G网络,目前TD-LTE标准已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认可及采用,这意味着中国移动与苹果合作的技术障碍已然清除。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在用户总数上联通、电信无法与移动抗衡,但在3G领域,三大运营商基本形成了“三分天下”的格局。在这种情况下,为扭转3G网络的劣势,中国移动不得不抢先上马4G,欲在4G时代借力苹果的品牌影响力,扩大对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优势地位。

  从2G时代跨越到3G时代,国内手机市场最主要的变化就是运营商渠道销售占比提升至50%以上。基于此,曾有人预言,在4G时代,这一比例还会大幅提高,2015年4G手机运营商渠道销售占比将超过80%。

  如此看来,手机厂商4G时代究竟美丽与否,还需要看运营商的“脸色”。(证券日报 于 南)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