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商跨界“捞”便利店 下单 1小时送货上门

2013年12月04日 08:59    来源: 广州日报     冯秋瑜

京东“涉足”便利店。

网上“超市”、“便利店”下单 1小时送货上门  

  你有没有和我一样,曾期待着家附近的超市便利店可以像麦当劳一样“送货上门”?这个期待也许就快要实现了。随着移动互联网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渗透,消费者日常消费行为习惯正在被改变,超市、便利店也在探索和尝试新的营销方式。记者近日了解到,除了二维码扫描、移动支付以外,部分电商与超市、便利店开始了O2O的试点合作。

  如今,消费者坐在家里在电脑上下单,附近的便利店就可以在1小时内将所需商品送达,并且年底就可包含生鲜类。此外,乐购超市也与丁丁优惠合作推出了优惠活动,消费者可以持手机上的丁丁优惠券在乐购收银台扫描条形码,实现优惠减免。电商与超市、便利店之间的O2O平台合作刚刚开始,实际上,真的能有看上去那么美吗?

  电商携便利店试水O2O

  随着互联网消费的深入,电商越来越发现了自身发展的瓶颈:线下发生消费与人类长久以来的习惯更相符,消费者更倾向于在商品可触碰可体验可用肉眼判断质量的情境下消费,而不是在线上根据图片购物。为事物和图片的差距而操心,正是电商的劣势,因此,O2O成为大势所趋。

  近日,丁丁优惠券宣布与乐购合作,在全国的乐购门店,消费者已可以使用丁丁优惠券实现优惠减免。据了解,消费者只需通过将丁丁优惠上带有条形码的优惠券页面展示给收银员扫描,即可享受产品折扣优惠。

  记者采访广州乐购门店发现,超市和电商平台的结合,在广州的“落地”速度有点慢。乐购广州天河店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我们收到了这个邮件,但使用优惠券的消费者还比较少。”不过,乐购广州中六店的服务台人员则表示:“现在只能用上海总部寄来的优惠券和我们下发的印有‘乐购’字样的优惠券,不能用丁丁优惠券。”

  此外,此次大动作试水电商和便利店O2O的主角是京东和太原唐久便利店。据了解,京东为唐久提供在线流量平台,而唐久则负责货品、仓储和配送。据了解,京东正与全国范围内的多家区域型便利店洽谈合作,京东还表示“与唐久磨合一段时间后,将在12月18日正式推出1小时送货上门服务,并涉足生鲜商品”,给了消费者巨大的想象空间。

  消费者:要速度也要价格

  “下载线上优惠券,在线下大型超市能优惠,当然是个好事,但这种优惠究竟是实惠,还是噱头呢?”听闻乐购与丁丁优惠券的合作,白领王小姐表示:“商家要优惠就直接降价好了,需要搞得这么复杂吗?”对于“超市便利店可送货上门”的服务,消费者的期待则普遍高涨,网友Wood说:“有时候在家里突然需要了什么东西,又不想出门,如果超市便利店能在1小时内送货当然是太好的服务了,就是不知道费用会不会太高?”

  Wood的担心不无道理。听说家附近的唐久便利店开到了京东上去,坐在家里打开电脑下单,便利店就能将油盐酱醋送到家里来,市民张女士近日就亲自尝试了一下。12岁的儿子要买零食,张女士又想追没看完的连续剧,就喊儿子自己下单,一个小时后,儿子买的零食送来了,可是一瓶天喔盐津橄榄的运费就要5元,加上本身价格11.9元,总价是16.9元,在便利店内,这瓶橄榄的价格是15.5元;在电商一号店内,这个价格是8.8元,还两瓶包邮。张女士觉得,在京东上买的零食,一瓶就比线下贵出了1.4元,还等了一个小时,不如让儿子直接去便利店买,来回也就不到20分钟。她决定,不再在唐久的网上便利店购物了。

  一个零食贵出一两元,这种“方便”的代价会有多少消费者埋单?

  分析:

  利益分配和数据对接最为关键

  零售商作为门店遍布全国的终端销售渠道,具有天然的强势地位,这也是电商难以打入“最后一公里”市场的原因之一。对于对时效性要求不高的消费来说,电商可以满足消费者的需要,然而对于临时性的消费需求,电商却难以满足。另一方面,线下零售商也想吸引不断增长的线上客流——成为线下商超和电商平台合作的动因。然而,除了配送价格的增加,超市便利店与电商平台在合作中的利益分配和数据对接也非常关键。

  中国电商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老牌线下连锁便利店之所以走上电商这条新渠道,除却电商业态的迅猛发展让他们迫切需求寻找一条采用互联网化手段,拓宽便利店现有销售品类的全渠道销售之路。连年上涨的经营成本也是逼迫其上线的主因之一。类似乐购这样的大卖场,很难实现所有商品的B2C电商化,势必将无法脱离线下实体店铺的经营,用手机优惠券的形式,在线上营销方面为大卖场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通过O2O的方式引导用户至线下消费。”

  另外,专家建议合作双方通过技术层面打通不同终端和后台,在物流上可以考虑设置调度中心,用GPS追踪配送员位置,并通过算法进行人员调度和路径优化,摊薄物流成本。

  相关链接

  支付宝电脑转账昨起收费

  移动端转账仍免费

  据国内媒体报道,近日支付宝发布公告称,原有的费率及免费转账额度到昨天停用。这意味着,从今天起,通过电脑进行的支付宝转账行为将全面收费。

  近日,支付宝PC端账户间转账全面收费的消息引发外界的关注。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费率从原有的0.5%降低为0.1%,0.5元起收,10元封顶,按每笔交易收取。原有的费率和免费转账额度到今年12月3日停用,这其中的转账服务包括:转账到账户、我要收款、交房租、送礼金、AA收款等。如产生费用,将统一向创建者收取。

  这次支付宝采取的是降费率、扩大收费面到全部用户的策略。虽以前超过免费额度的收费费率比较高,但由于多数支付宝用户每月转账金额均低于额度,高费率就成了摆设。对转账额度不同的用户来说,这次政策调整的影响不同,但免费之说是不再有了。

  假设一位普通实名认证用户每月在电脑上通过支付宝进行1万元的转账,此前这1万元的额度是免费的,但从12月4日起则要花10元钱;假设这位用户每月在电脑上用支付宝进行1.5万元的转账,此前,支付宝按5000元的0.5%收费,也就是费用为25元,12月4日起按1.5万元的0.1%收费,费用就是15元。

  目前,支付宝的各项收费政策还没有在手机上执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