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开闸令”传来 基金公司已设计好打新产品

2013年12月0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我这周末都听了好几个小时的券商电话会议了,明天上班公司肯定要讨论策略。”某基金公司一位年轻的基金经理表示。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机构投资者的振奋溢于言表。基金人士表示,《意见》包含多个亮点,对基金公司最有意义的是改革新股配售方式,给予了公募基金较大的定价权。基金公司表示,新股发行和优先股的指导意见以及分红指引,不仅重树了价值投资理念,还丰富了投资机会。

  已设计好打新基金

  多家基金人士表示,新股开闸对于资本市场意义是积极的,早已组织人马对已过会的新股透彻研究,并已经瞄准了标的。

  国泰基金副总经理周向勇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机构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超过了两位数,这无疑将拓宽公募基金未来获取绝对收益的途径。他透露,国泰基金正在积极准备适应新的新股发行规则的低风险产品,将帮助更多中小投资者提升打新的收益可能。一家以擅长投资成长股的北京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感兴趣的标的,公司将集中力量积极参与询价。而另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其总经理将亲自出马“抓打新”。

  询价制度的市场化突破,也增加了打新股的吸引力。《意见》规定,引入主承销商自主配售机制。网下发行的股票,由主承销商在提供有效报价的投资者中自主选择投资者进行配售。“价格的高低决定了蛋糕的分配,以后”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募集规模“的三高现象将减少了,以后定价更加合理,对投资者来说将是极大利好。”某基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表示。

  重塑价值投资理念

  基金人士认为,此次发布的多条指导意见,有助于重塑价值投资的理念。

  《意见》规定,“网下配售的股票中至少40%应优先向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的证券投资基金和由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配售。”对此,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这相当于给了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40%的定价权,说明管理层对我们的态度是肯定和支持的。”他认为,新股配售制度的改革,强调了公募基金公司作为价值投资机构的重要性,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个启示。

  除此之外,同时发布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和《关于开展优先股试点的指导意见》,也在使投资机会变得丰富。天弘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刘佳章认为,分红指引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现金分红从现金分红在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高的下限达到80%,提升了估值过低的长周期行业的价值,对于一些坚持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此外,允许公司上市前发行债券,算是增加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方法。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