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抢滩并购蛋糕 光大银行理财产品支持实体经济路径详解

2013年11月29日 12: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全面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蓝图。

  经济结构全面调整为大势所趋。

  作为经济发展改革主力军的金融业,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如何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如何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发挥作用?是当下摆在金融业面前的一份考卷。

  以创新见长的光大银行针对这些考题做出了战略安排,通过一系列理财产品创新,将投资者代客管理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在完善的风险控制措施及严密的项目筛选的基础上,探索出了一条投资者、银行、实体企业三者之间互惠共赢的有效路径,也成为了银行支持实体经济、促进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手段。

  输血夹层融资

  培育新兴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是调结构的重要环节。对于银行业来讲,经济结构调整中蕴藏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得益于经济发展,国人的财富增长加快,中国财富管理业务这块蛋糕已成为各大银行关注的热点。

  以资产管理为优势的光大银行,为满足理财高端客户的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创新了理财产品,通过全流程风险管理构建,投向并购主题的“并购夹层基金组合投资理财产品”,为国内财富管理增添了新内涵。

  此路径不仅能给投资者创造获得更高风险调整后收益的投资机会,而且可以保证资金流入实体经济,助力企业发展,淘汰落后产能。

  夹层投资是指投资风险和回报方面介于优先债务和股本融资之间的一种投资形式。在资本结构中,夹层投资处于股东权益资本和债务之间的中间地带,收益较为平稳,约为13.0%-25.0%。

  本质上,夹层投资是一种中长期债务性投资,同时这种债务附带有投资者对融资者股权的认购权,如期权、认股权证、转股权等,从而使投资者有机会通过资本升值而获得增值收益。在表现形式上,夹层投资通常采用含转股权的次级债或贷款、可转换债和可赎回优先股等多种形式。夹层投资基金主要投资于杠杆收购融资、企业购并融资、企业扩张融资、债务重组、资本结构调整和企业再融资领域。

  以最近光大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某一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为例,相应募集资金将用于收购全球最大的橡胶化学品的生产厂商之一,其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科技研发实力。

  记者从光大银行了解到,本次交易完成后,此生产厂商将成为该上市公司的控股子公司,将为其未来在橡胶化学品行业的后续绿色产业拓展打开广阔发展空间。该行的理财资金通过此次参与定向增发,构建新的金融体系和完善金融工具,正确处理了金融业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指出:“光大银行理财资金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兼并重组整合一批企业,目标之一是帮助和促使企业降低能耗,节约资源,将生态环境要素纳入金融业的核算和决策之中,扭转企业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粗放型经营模式,避免陷入先污染后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同时,我行也会密切关注环保产业、生态产业等‘无眼前利益’产业的发展,注重人类的长远利益,以未来的良好生态经济效益和环境反哺金融业,促成金融与生态的良性循环。”

  投向并购基金

  并购基金是欧美成熟市场PE中的主流模式。目前全球超过9000家PE管理运营逾1.9万亿美元资产,其中并购基金占比63%左右,并购基金已成为欧美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力量。

  随着中国企业融资需求日趋个性化,市场融资渠道的多层次发展,可以运用的投资工具也趋于多元化。相比较于创投基金,并购及夹层基金具有期限短、风险低及回报相对稳定的特点。

  基于该两类基金的特点,光大银行理财资金目前已通过多种方式进入并购夹层投资领域,包括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未上市企业股权杠杆收购、大股东二级市场增持、股权加回购等模式,行业分布包括制造业、医药、汽车、传媒等领域,不仅贯彻落实了监管部门关于化解产能过剩和践行绿色信贷的要求,也推动了相关企业上下游并购整合及产业升级,体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经济结构转型的服务理念。与此同时,银行客户通过参与该类投资领域,也满足了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据悉,今年以来,光大银行投资定向增发项目共近3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强化了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环保政策的协调配合, 加大了对企业兼并重组、转型转产、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向境外转移产能、开拓市场的资金支持。

  作为银行理财创新领先团队的中国光大银行,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推出一系列行业领先的理财产品,其中包括固定收益类产品稳健一号、权益类产品私募基金宝等,其中稳健一号近三年在166只普通债券型基金中业绩表现排名第一,自2008年成立以来,截止2013年11月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42%,累计单位净值1.3570元。

  张旭阳表示:“未来,除了股票和债券等传统资产投资管理,中国光大银行还将在并购夹层等另类投资领域继续深耕细作,将银行理财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发挥理财资金在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有效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 毛宇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