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低吟奢侈QE梦

2013年11月29日 10: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3年,在日耳曼帝国轻快脚步的引领下,深陷债务泥潭的欧猪国家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希望之光。然而,正当市场为了欧元区的稳步复苏而欢呼雀跃之时,通胀水平的持续低迷却再度引发了市场对于欧债危机复燃的担忧。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考验,被称作“超级马里奥”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不得不放出了降息的狠招来应对日渐嚣张的通缩风险。然而这却仅仅是个开始,就在欧洲央行官员们无休无止的纠结于是否应该启动负利率计划的同时,市场对于欧洲央行会不会进一步实施美国式QE的猜想早已一跃成为了近期的主角。那么,到底美式的QE能否漂洋过海来解决欧元区的燃眉之急呢?

  对于这一问题,首先我们要明白什么是所谓的美式QE。量化宽松政策(QE)是一种非常规性的货币政策工具,是指央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的政策后,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在短时间内向市场投入大量货币,构成“财富溢出效益”,以期传导至实体经济领域,促进整体经济的最终复苏。在搞清楚定义之后,下面笔者就具体分析一下为什么这个欧美货币政策的混血儿不能承受拯救世界的大任。

  情况纷繁错杂,欧版QE难逃夭折

  欧洲央行如果想要顺利推行美式的QE政策,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就是到底要通过购买哪种长期债券向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通过笔者对以下两种模式的分析,我们发现,目前来看推行欧版美式QE的时机仍未成熟。

  首先,通过发达的债券市场购买统一的长期债券推进QE的实施。众所周知,由于欧元区各国在财政和经济政策上的各行其道,致使“欧元债券”至今仍然处于纸上谈兵的理论阶段,而正是债券市场的难以统一,最终将会造就欧版QE难免面临夭折的命运。

  其次,根据各个成员国在欧洲央行的资本份额进行分摊,然后通过初级市场直接购买各国家的主权债务推进QE的实施。这种模式看似公平完美,但实际上通过这种购买方式,德国和法国等强势的欧洲国家无疑将成为最主要的被购债方,而这将会严重限制欧元区边缘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可能引发大量资金向德法等国的积聚。而这对于力求平衡发展的欧洲央行而言,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基于上面的分析,在欧元区内部各国心怀鬼胎的情况下,欧版QE无疑是欧洲央行可遇而不可求的“奢侈品”。

  魏德曼大战德拉基,谁将主宰沉浮

  众所周知,如果欧洲央行想要实施美式的QE计划,那么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和德国这两个重要关卡肯定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但是,德拉基是否真的能过五关斩六将,最终屹立于QE之巅,笔者认为,仍值得我们怀疑。首先从上次议息会议中管委会内部表决的情况来看,目前仍有大部分保守的委员反对诸如降息这样的激进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牵扯到有过之而不及的QE上来,想必到时候站出来反对的人数还将大幅增加。其次,就算侥幸通过了欧洲央行内部的层层考验,但是想要说服以钢铁意志著称的德国,想必德拉基仍需要费一番心思。

  长久以来,德国一直都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存有戒心,魏德曼曾一再强调,只有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才是化解欧债危机的最佳手段。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欧元区只是面临通胀率过低的困扰,而并非真正陷入了通缩的漩涡,因此,料想在没有确切迹象表明欧元区必须通过美式QE来提振经济之际,在这场两大央行行长的生死对决中,最后究竟鹿死谁手仍存在诸多变数。

  QE效果尚存争议,难免束之高阁

  就算除去欧元区内部复杂的决策机制不言,单从QE政策所带来的效果来看,欧元区是否应该克隆一个美式QE也仍然值得我们商榷。欧元区之所以想要冒险去尝试美式QE政策这剂猛药,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希望可以借此来带动欧元区通胀水平的温和走高。但是,从目前前美国的情况来看,这种美好的愿景恐怕最终也难逃付诸东流的悲惨命运。

  从理论角度来讲,超额的货币供应量无疑将会促进本国消费需求的快速增长,从而带动国内物价水平的普遍提高,但事实上,由于QE长期以来对发达国家利率的压抑作用,使得渴求更高回报率的大量廉价“热钱”早已在悄无声息中涌入了新兴经济体的大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美国首次启动QE以来,涌入新兴市场的资本流入量已经累计达到了近4万亿美元的水平,大量涌入的海外廉价资本成功的诱发了发展中国家输入性通货膨胀的产生。而反观美国国内,在经历了三轮QE的洗礼后,我们却仍然没有看到美联储所描述的那种温和的通胀水平,这就不禁令我们深思,央行的资产购买与拉升通胀水平之间是否真的存在明确的关联性呢?欧元区想要铤而走险的借助美式QE这个猛兽达到其防范通缩风险的目的,最终是不是也会如昙花一现般不了了之呢?

  黄金想抱欧版QE大腿,仍需耐心等待

  如果欧版的美式QE可以顺利登上历史的舞台,那么这对于今年内一路高歌猛进的黄金空头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的意外惊喜。欧洲央行大力度的宽松货币政策,将会引发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再度陷入衰退的不安揣测,从而使大量的资金从欧元市场重新回流至美元以寻求避险,而随着美元价值的快速飙升,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最终也将会陷入跌跌不休的疲弱走势。

  然而,现实总是喜欢和我们开玩笑,从以上笔者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当前这种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具备的条件下,欧洲央行想要照猫画虎的推进其欧版美式QE的计划,想必仍需要历经浴火重生的层层磨练。也许未来的某一天,当通缩这只洪水猛兽真的将欧元区逼上绝境之后,已经无路可退的欧洲央行才会勉为其难的放任欧版美式QE的粉墨登场。(世元金行:丁卯 岳凤斌)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