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蓝筹觉醒 脉冲式拉升助大盘稳涨

2013年11月29日 0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经历了连续6个交易日的徘徊,周三,上证指数终于重新站上2200点,周四,市场继续稳步上涨,成交量逐步放大,最终收于2219.37点,两个交易日累计上涨36.3点,涨幅达1.66%。

  可以看到,这次市场的重拾升势,与权重蓝筹股的轮动密不可分。尤其是昨日有色金属、煤炭等权重板块复苏,更是成为大盘突破平台站稳2200点的功臣。

  从盘面来看,周三上午11:00左右,银行、石油等权重股再现“816”式拉升,沪指瞬间拉升涨逾20个点,使得一直横盘的僵局终被打破。周四,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涨幅居前,久违的“煤飞色舞”再次出现,沉寂已久的水泥、钢铁板块也一度异动拉升。农业银行涨幅1.16%,指数贡献1.24点;中国石油涨幅0.63%,指数贡献1.14点;中国石化涨幅1.69%,指数贡献1.02点。

  统计显示,近两个交易日,有色金属行业累计涨幅达4.28%,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的涨幅首位。而从资金方面看,近两个交易日累计资金净流入居前的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19.02亿元)、交运设备(16.17亿元)、有色金属(15.05亿元)和建筑建材(12.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资金开始关注大盘蓝筹股,尤其是以QFII和RQFII为代表的境外资金持续关注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

  与此同时,高盛集团近日建议买入中国和俄罗斯股票,因为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回升和中俄政府的改革提振了“最廉价”新兴市场的前景。高盛称中国银行股与俄罗斯能源股将会经历“适度的估值扩张”。

  从蓝筹纷纷觉醒轮番做多中,业内人士认为,昨日盘面是典型的周期股上涨,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在政策后续效应发酵的背景下,明年A股震荡上涨是大概率事件。

  总之,在临近年底之时,我们期待着蓝筹股在复苏后,能够继续起舞,演绎出一波跨年度行情。(证券日报 张 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