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寨”比特币上演疯狂行情 专家称存严重泡沫

2013年11月28日 20:1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莱特币是什么?它的英文全称是litecoin,简称LTC,是山寨版的“比特币”,它发布于2011年10月7日,与比特币起源于日本学者“中本聪”不同,莱特币据说起源于麻省理工毕业生查理·李。总量8400万,是比特币2100万的4倍。今年三四月份,莱特币的价格八毛钱一个,但到前天时,莱特币已经达到了69元一个,昨天晚间,莱特币更是暴涨,一度达到了143.7元一个,单日涨幅超过100%,累计涨幅超过200倍。在业界,有着“比特金,莱特银”的说法。

  为什么莱特币比比特币要便宜呢?因为和比特币相比,莱特币产生的速度更快,平均2.5分钟一个,15分钟就可以完成6次。目前莱特币的算法不同于比特币,市面上的专业矿机不能用于莱特币挖矿。

  你要认为市场上只有“比特金和莱特银”,那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除了这两种之外,虚拟货币市场上目前至少有80多种虚拟货币,从烧烤币、点点币、名币、世界币到流浪币,不一而足。近两个月,开发者就推出座标币、萤火虫币和宙斯币。只不过,莱特币是目前市值最高的山寨币。

  一位持有莱特币的投资者曾表示,他也不知道挖来的莱特币有什么用。能赚钱就行,管它能干什么呢?这位投资者打算把莱特币囤到1000元再卖,成就百万富翁梦。

  比特币玩家如何看莱特币?

  对于莱特币这个新币种的出现,经济之声记者今天也采访了一位比特币的资深玩家龙禹江。龙禹江说,他自己只做比特币,类似莱特币等山寨币种碰都不敢碰。在他看来,这批做莱特币的投资者,实际上都是错过了比特币行情的投机者。他们拼命做大莱特币,是为了重演一次比特币的疯狂。

  龙禹江分析,莱特币与比特币有很多不同。无论从币种根源,还是储备风险等等,都存在巨大差异,总而言之,比特币有前途,莱特币没有。

  另外,龙禹江还认为,现在市场对于无论是比特币还是莱特币的炒作,都存在严重泡沫。他希望得到监管,让虚拟货币健康发展。

  央行副行长易纲:不承认比特币的地位

  易纲:央行不会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比特币是一种算法,这种算法可以说相当的有特点,所以有很多的粉丝,有很多的爱好者去追。但是从人民银行的角度来说,人民币是我们中国的法定货币,我们现在不能够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就是说,央行的法定货币,人民币是唯一的,而且你的交易计价还有支付清算,都是和人民币相对应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央行、人民银行不能够承认比特币的合法性。

  至于说网民、粉丝交易比特币,我觉得应当注意风险,因为比特币上边是封顶的,唯一的就是说你要花钱去买。要看价格的话,比特币的价格是跟过山车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它不是一个大众老百姓能够参与的游戏。

  哈尔滨现比特币支付店 众人好奇但无成交

  在冰城哈尔滨发现,一家实体店打出接受比特币支付的招牌,吸引了不少网友和比特币爱好者关注,但至今还没有顾客用比特币支付。

  据店主介绍,消费者只需打开手机中的比特币钱包,输入商品的人民币价格,就会自动按当时“汇率”转换成比特币,消费者和店主的手机互相刷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实现支付。

  店主告诉记者,如果用比特币支付,最低消费要在200元以上,并要支付交易额的2%作为手续费。“9月份开张以来,推出这项服务,有顾客前来咨询,但实际支付行为还没有发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