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红木家具套现难催旺寄售业 专家:勿选无资质小店

2013年11月28日 10:19    来源: 广州日报    

买家放在寄售店里的红木家具,此为酸枝插屏。

缅甸花梨

  收藏者之窗

  小家具店携寄售货品消失 业内人士提醒选寄售商家要看其资质

  红木又要涨价了?自今年6月12日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新修订)已生效5个多月,列入其中的濒临品种市场价大多上涨,越南、老挝等国开始严格限制珍稀红木出口,而缅甸有计划从明年4月起开始停止原木的出口,这使得国内市场的缅甸花梨(大果紫檀)价格持续上涨,据业内人士透露,直径50厘米左右的木料已经涨到了23000元/吨左右。

  不过,由于存储空间有限、消费者有更新换代或套现获利等需求,买家希望逢高出货,但渠道有限,出手并不容易。事实上,在北京、广州等地,红木寄售的形式一直存在。

  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挑选信誉好、服务有保障的商家,避免日后可能发生的风险和纠纷。

  文、图/记者郭晓昊

  自今年6月12日起,《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新修订)已生效5个多月,列入其中的濒危品种市场价大多上涨。

  数据显示,大红酸枝的小料、次料每吨价格为5万元至7万元,中料每吨价格为8万元~15万元;口径20厘米的好料每吨价格为20万元~30万元;口径20厘米~30厘米的上等好料每吨价格为40万元~60万元。

  藏家

  红木家具出手不容易

  据业内人士称,新修订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显示,在中国红木产业用材中,交趾黄檀、中美洲黄檀、微凹黄檀、伯利兹黄檀和卢氏黑黄檀由附录III升列至附录II,加上附录原有的檀香紫檀和附录I的巴西黑黄檀,目前共计有7种重要红木树种进入了一、二级保护植物目录,这意味着这些树种都要有进出口许可证或者再出口证明书,才能进行国际贸易。

  有经销商表示,越南率先对红木原材料出口提税200%。而10月中旬,越南、老挝报关公司通知中国合作方,凡在这两国订购的交趾黄檀必须于10月25日前全部出关,以后越南政府将严禁出口。另有消息称,红木主要出口国之一的缅甸也计划从2014年4月1日开始停止原木出口。

  上游资源稀缺,终端市场表现如何呢?玩家程先生一年多以前花了十几万元买了一套酸枝沙发,最近红木价格持续上涨,想出手套现。“卖给我的商家不提供回购服务,送拍卖行又不够资质。消费者总有更新换代、套现获利等需求,许多买家见到行情好也想逢高出货。还有人是因兴趣爱好转变,需要卖出大件以藏养藏。”

  “之前买了好几套红木家具占了自家的空间,一时又找不到合适的买家。”另一位收藏者徐女士称。“买的时候商家都说升值快,但想卖时却发现出手并不那么容易。”

  调查

  商家开设寄售服务赚差价

  眼下其实已有商家开设红木寄售服务。这些商家不是专门的二手交易平台,而是主营品牌家具或找厂家定制新家具,同时兼做旧家具代售。

  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富林木材城内的古今博览馆,发现里面有部分酸枝、海南黄花梨和小叶紫檀老料的家具正是部分藏家寄售在此的,价格便宜的十几万元,贵的则过千万元,有的品相几乎全新,有的一看就是使用过的。

  富林木材城总经理黄安妮受访时表示,个人想转手渠道有限,甚至很长时间卖不出去。寄售为这类人群开拓交易渠道,现在主要针对红木,今后还有可能发展到其他门类。

  她举例称,如果一位收藏者送家具来,一般会让他先开个价,能接受的话就收下,然后综合各方因素定价出售。“没有差价是不可能的,我们出了场地、人工,还帮忙鉴定和运输,肯定要有合理的利润空间。”至于价格会标高多少,她认为要看家具设计的精美或用料的稀缺,还要看买家的喜爱程度,不能一概而论。

  提示

  勿选无资质小店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二手红木家具交易渠道各有利弊,例如某些开设回购业务的企业基本只收自己的产品,而曾有消费者将价值十几万元的红木家具放在无资质的路边小家具店中代售,谁知几天后再联系,摊位早空了,高价红木家具也没了踪影。还有的卖场愿意为消费者免费寄卖3~6个月,如果无人问津,消费者需自己拉回家去。

  行家胡先生建议,消费者欲购买二手红木家具前,先看材料真假,再分优劣,并要求商家出示相关部门的权威检测报告。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