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为300万老人定制意外险 非京籍老人可自主参保

2013年11月27日 15:34    来源: 北京晚报     左颖

  北京市推出专门针对在北京市生活或工作的50至60周岁退休人员和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为老年人在各类活动场所发生意外伤害时提供保障。7万符合条件的老人,保费由政府买单,非京籍老人可自主参保。

  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今天上午介绍,这是本市首次以政府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的方式共同尝试推出的专门针对老年人意外伤害的险种,不仅填补了商业类保险对于高龄老人保险的空白,也将为300余万在北京生活或工作的符合保险条件的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障。

  此次推出的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费用低廉,年度保险费为17元/份,保险期限为一年。凡是具有北京市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失独老年人,将由北京市财政统一出资投保,每人享受一份。按照这一规定,本市将有近7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受益。其他老年人可自主参保,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将给予每份2元的保费优惠,参保人实际缴纳保险费为15元/份,最高购买份数4份,这也意味着参保人最高可获20万元赔付保险金。

  其次,保险保障范围比较广,几乎涵盖了老年人可享受优惠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各类场所,涉及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公园、博物馆、公共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12种公共服务场所,养老管理服务中心、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所等六类为老服务单位。

  这一险种的理赔标准也比较高。在保单生效后,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发生意外导致身故、残疾、烧烫伤等情况最高赔付保险金5万元,养老助残餐桌或托老所就餐引发的食物中毒导致身故、残疾最高赔付保险金5万元,因意外伤害发生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最高赔付5000元。参保人最高可购买4份意外伤害险,最高可获20万元赔付保险金。

  政府统保老年人将由市老龄办统一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订保险协议,并向其支付保险费用。其他老年人如有购买意愿,可持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中国人寿服务中心柜面直接办理。政府倡导和鼓励社会各界以企业捐赠、社会赞助、集体出资以及子女购买等形式积极为老年人购买保险。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还为这一险种开通了“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专项绿色通道”,并设置24小时人工值守的95519专项服务电话,提供接报案及咨询服务,各区县均设有服务网点。J170

  低保信息将公开

  本报讯(记者左颖)市民政部门将在全市范围探索开展低保信息公开工作,包括居住地信息公开和网上信息公开两种。

  根据要求,区县民政部门除了要将低保家庭享受保障情况在其居住地进行公开外,还要将上述情况上传到本区县政府官方网站或当地民政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开范围包括享受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持证人姓名、保障人口、家庭月保障金额、所在区县和街道(乡镇)名称。公开期限为自批准享受保障之日起,至终止最低生活保障之日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