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首推老人意外伤害险 每人最高可获赔20万元

2013年11月27日 14:51    来源: 法制晚报     陈斯

  政府为京籍60岁以上低保等人员“买单” 非京籍老人可自主参保 最高可获赔20万元

  在京生活的300多万老年人,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或逛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受伤害,将可获意外伤害保险赔付。

  为提高老年人抵御意外风险能力,发挥商业保险的重要补充作用,今天上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老龄办依托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推出专门针对在京生活或工作的50至60周岁退休人员、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意外伤害保险项目,为老年人在各类活动场所发生意外伤害时提供保障。

  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表示,在京生活的老年人享受多项优待政策,因此出行范围和参与活动越来越广泛,而出现意外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政府出资为老年人购买意外保险,从提高风险意识和保障制度设计方面未雨绸缪。

  其中,政府统保老年人将由市老龄办统一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签订保险协议,并向其支付保险费用。其他老年人如有购买意愿,可持参保人有效身份证件到就近的中国人寿服务中心柜面办理。政府鼓励社会各界以企业捐赠、社会赞助、集体出资、子女购买等形式为老年人购买保险。

  本项目保险公司开通“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专项绿色通道”,并设置24小时专项服务电话95519,各区县均设有网点。记者了解到,上海、山东、浙江等省市已推出类似项目。相比较,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特点是“保险费用低、保险范围广、理赔标准高”。

  保险范围

  含优惠老年人的各场所

  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涵盖老年人可享受优惠和基本公共服务的各类场所,涉及市域内公交车、出租车、地铁(城铁)等三种公共交通工具,公园、博物馆(院)、公共体育场馆、医疗机构等十二种公共服务场所,以及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残)所等六类为老服务单位。

  老年人如被他人撞倒,是否能获理赔?据介绍,只要在理赔范围内,无论是否有第三方责任人,保险均将予以赔偿。

  北京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保障范围

  1.老年人乘市域内公交、出租、地铁期间

  2.老年人进入市域内以下公共服务场所:(1)为本市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各类公园、风景名胜等旅游景区;(2)为本市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各类博物馆(院),美术、科技和纪念场馆,烈士纪念建筑物,名人故居,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3)政府支持的室外健身场地和为本市老年人提供优惠的公共体育场馆,各级文化馆(站、宫、活动中心、室),各级社区服务中心(站)和养老管理服务中心(站)、老年活动中心(站、室),老年学习培训场所、养老(助残)餐桌以及托老(残)所;(4)各级医疗机构。

  3.老年人参加北京市域内以下活动:(1)参加政府机关、部门或社会组织举行的各种针对老年人的公益活动及会议期间;(2)老年志愿者参与的社会服务。

  4.其他保险责任范围(北京市域内):(1)老年人在接受与政府签约的为老服务单位服务的过程中;(2)老年人在接受志愿者服务的过程中。注:志愿者须为政府机关、部门或社会组织统一招募的志愿者或须持“中国社区志愿者证”。

  费用理赔 参保人仅需承担15元保费

  年度保险费为17元/份,保险期限为一年。其中,具有北京户籍60周岁及以上的享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人员、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享受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及失独老年人,由市财政统一出资投保,每人享受一份,近7万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受益。

  凡属于自主参保的老年人,中国人寿给予每份2元的保费优惠,参保人仅需承担15元保费,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

  每人最多可以获赔20万元

  保单生效后,被保险人在保险责任范围内发生意外导致身故、残疾、烧烫伤等情况最高赔付保险金5万元,养老(助残)餐桌或托老(残)所就餐引发的食物中毒导致身故、残疾最高赔付保险金5万元,因意外伤害发生的门诊、住院医疗费用最高赔付5000元。

  由于每人最多可投保4份,因此最多可获赔20万元。

  办理时间 12月16日起受理投保申请

  保险期间为一年。自2013年12月16日起开始面向社会受理投保申请,保险期间以保险凭证为准。享受政府财政统一出资参保的老年人,保险期间自2013年12月1日起至2014年11月30日。

  延伸回应 “讹人老太”反映意外受伤诉求

  对近期社会关注的“讹人老太”事件,目前虽没有最终定论,但李红兵表示,这类事件的背后反映出老年群体在日常出行和活动期间比一般人受伤害的可能性更高。

  “尤其是骨折后会导致健康水平呈抖线下降,这种困境会导致老年人有很多恢复健康的诉求。”李红兵表示,满足这些诉求有多种途径,北京推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的重要初衷就是在老年人面临风险后有更好的保障。

  事件回放:重庆三个小孩扶起一名74岁老人,做好事反而被讹事件,引发关注。四川达州公安局证实,老太蒋某某系自己摔倒,并非由三个小孩推倒(有3名目击证人证实),决定对蒋某某给予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因违法人员蒋某某已满70周岁,依法决定不予执行)。近日,当事老太坚称是被小孩撞倒,并明确表示将提出行政复议。(记者 陈斯)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