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门红”难改金价颓势 下跌已不再是新闻

2013年11月27日 07:25    来源: 经济日报     常艳军

  黄金仿佛剥离了靓丽的外衣,显得有点儿黯淡。金价下跌已不再是新闻,上涨才吸引“眼球”。本周金价迎来了“开门红”,小幅上涨,截至26日北京时间15点,国际金价交投于1253美元/盎司左右。

  在经历了4月和6月两次深跌之后,黄金也憋足了劲儿在7、8两月走出了反弹行情,但终因底气不足自1434美元/盎司掉头向下,虽然期间也几番挣扎,但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基本又回到“解放前”。人们在谈论黄金时也没了之前的兴奋劲儿。

  世界黄金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全球总体黄金需求同比下降21%,主要是受黄金ETF投资需求萎缩的拖累,继二季度黄金ETF净减持402吨后,三季度仍然净减持119吨。

  银河期货分析师杨学杰说,对目前的金价而言,投资需求对黄金的议价作用大于实物需求,这主要是由于自2008年至2012年以来,黄金的货币属性占主导而商品属性弱化,2013年则处于黄金由货币属性向商品属性转变的过程中。“若金价弱势下挫至矿商成本价位,供需结构将逐渐达到相对平衡。”

  近期,资金“出逃”黄金市场有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资金涌出黄金市场是为了进行高投资回报的套息;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黄金投资价值的降低。

  “在黄金的投资价值被再次确认前资金流出黄金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北京黄金交易中心分析师周英皓说,资本是逐利的,现在黄金一定程度上已被大机构及主流投资所抛弃。伴随着资金外流,现在的黄金市场也更容易被空头“袭击”。“从目前主流机构的言论可以看出,已经对黄金长期看空,更青睐美元、美债和美股。”

  当美元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时,黄金自然黯然失色不少。“整体上,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增强打压了黄金对冲信用货币市场风险的作用。”杨学杰说。

  本来信用货币宽松理论上是利好黄金的,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通胀的走高。目前市场的通胀率却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在实施QE的背景下出现黄金不涨反跌的现象也不足为怪。市场对美元的信心则来自于对美国经济复苏的认可。

  “美国三季度GDP增长2.8%,好于预期,GDP的持续增长说明了美国经济已逐渐步入正常运行的轨道。”周英皓说,美国就业市场也有较大改善,10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其当月就业人数达到20.4万人。“失业率是美联储退出QE的关键指标之一,这一指标已降至7.3%,离6.5%更近一步。”

  今年以来,黄金已经被QE这把“双刃剑”划得伤痕累累,自6月以后,QE退出的阴影就始终笼罩着黄金市场。

  “未来一个月,市场的焦点集中在美联储12月的议息会议。”杨学杰表示,在失业率6.5%以上和通胀2%以下,及美国政府在1月份仍面临关门风险的背景下,美联储年内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的概率较大。“持续印钞或是提振经济的较好方式,但整体来看对金价提振作用或将有限。”

  “未来数月将是市场情绪波动剧烈的时间段,QE退出预期、美联储主席换届等事件对黄金走势来说利弊参半。”金顶集团金融分析师张强说,中期而言金价下行趋势或将延续。“不过,金价持续走低,大量实物金流入亚洲市场,实物金买盘对黄金将形成实质性的支撑。”

  不过,这难改黄金后市偏弱的局面。杨学杰说,未来黄金或呈震荡偏弱态势,波动性可能较二季度的幅度有所减弱,短期或有反弹但空间有限。而张强认为,在没有完全结束QE前,金价难言见底,明年年中以前黄金保持跌势依然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