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诚信托华能信托 官网部分信息加密

2013年11月26日 08: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有的信托公司“比较懒”,网站上什么产品信息“也没有留下”;有的信托公司则敞开怀抱,信托资金管理报告、清算报告皆可随意翻阅;而有的信托公司信息披露看似充分,而加密后的文件才让你知道什么是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报告就在眼前,你却无权浏览”。

  记者从部分信托公司的网站了解到,目前部分信托公司信托产品的信托资金管理报告、清算报告以及临时性的报告虽然在官方网站上都有详尽的披露,但是在线浏览或下载之后才发现报告已经被加密,如果没有得到授权则无法浏览其内容。

  如果按照信托公司2012年年报披露的管理资产规模进行排名的话,排名前20位的信托公司中,采取加密形式保护“隐私”的信托公司有两家:中诚信托和华能信托。

  以中诚信托为例,资料显示,中诚信托2012年年底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2713.67亿元,在所有信托公司中排第五名。

  中诚信托官方网站上集合信托产品的公告非常丰富。其网站上目前显示的正在热销的产品为“东田巨城贷款集合信托计划”,点击过后可以看到较为详细的推介材料,如信托计划的目的、规模、风险防范措施等。不过,该信托计划在产品信息库选项卡下显示的成立日期为今年8月23日,也就是说,该产品早在今年8月份便已成立。

  中诚信托网站上的产品信息披露是以每个信托计划为主体,点击每个信托计划后可以在页面上看到该信托计划的类型、运用期限、抵押担保方式、资金规模、分配期限及方式、成立日期等信息。页面下方会显示“本产品相关公告信息”,以今年2月份成立的“上海浦东星河湾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为例,下方会显示该信托计划的成立公告、宣传折页,以及今年前三季度的管理报告和其他公告。

  不过,除了用作推介的“宣传折页”和成立公告可以点击并打开以外,其他报告在打开前均需输入阅读密码。

  记者了解到,中诚信托在其网站上披露的产品信息中,信托产品的定期管理报告、清算报告以及临时性的报告均设有密码,也就是说,其产品运营的关键信息除投资者以及信托计划的其他相关人员外,均无从得知。

  不过,中诚信托此前并非一直通过“加密”的方式来披露,这一方法只是在2012年4月后才开始采用。去年5月,中诚信托公告称对网站产品公告栏的功能进行升级,产品公告栏的功能升级后,自2012年4月1日起公布的产品公告信息全部以加密附件形式上传,委托人如需查阅相关产品公告信息,需下载附件后致电中诚信托客服电话获取查阅密码。

  2012年上半年,中诚信托被曝光旗下一款金额高达30.3亿元的信托计划遭遇黑天鹅式的危机,而该信托计划此前的定期报告均可以正常浏览,唯独该信托计划距离曝光日最近的一起定期报告——披露于2012年5月11日的2012年第一季度季报,因设置密码而不能浏览。(证券日报 徐天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