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清华系基金幕后操盘紫光收购战?

2013年11月26日 08:24    来源: 企业观察报    

  紫光集团在策划收购展讯通信时,就已经将锐迪科列入收购对象,只不过因为浦东科投的闯入而加速了进程,接近紫光集团的知情人士向《企业观察报》记者透露。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整个收购过程的真正操盘者和主导者或非紫光集团。紫光集团只是出面收购的公司,背后真正出资的是清华系基金,也就是说运作收购展讯通信和锐迪科的团队基本出自清华系基金。并且,紫光集团的此次收购是由清华控股担保,收购后公司可以免费使用其上万项专利。

  其实,清华系基金在国内投资界的能力早已显现。围绕大学形成的庞大资源网络和投资优势,奠定了清华系基金的实力。

  清华系基金资源优势同样体现在上市公司圈。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由清华校友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的清华系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4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5%。

  这也为紫光集团整合两家公司后的A股上市计划提供了利好。民生证券电子信息研究员张彤宇分析,紫光集团要约收购展讯通信和锐迪科的一个原因是看准了运作两家公司回归A股上市的巨大利益。

  他说,展讯通信和锐迪科近几年运营业绩节节攀升,可是鉴于半导体股在纳斯达克的低迷,市盈率一直仅在10倍左右,与A股市场动辄30-40倍的市盈率相差极大。如果算上从美国退市到A股上市中间一到两年两家公司的营收增长,将两家公司从美国退市到A股上市至少可以带来5倍以上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