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宏宝重组审核被叫停 股价昨日跌停

2013年11月26日 07:40    来源: 广州日报    

股价昨日跌停 2000多万股跌停单排队出逃 无人敢买

  因长城影视借壳而被疯狂炒作的江苏宏宝的股民万万没有想到,发生在昌九生化股民身上的悲剧正在向自己移步。该公司最新公告显示,目前重组审核已被证监会叫停。二级市场上股价昨日随即跌停。截至收盘,依然有接近2110万股的跌停单排队出逃。有分析人士指出,离开了长影借壳,江苏宏宝本身值不了几个钱。因此,在证监会叫停重组后,股价或有较大变数。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重组进展,如果最终与长城影视分手,股价可能步昌九生化后尘。当然目前,只是暂停审核,不一定就意味着重组失败。

  记者张忠安

  “昨天集合竞价时已挂了跌停单,但一直到早上接近收盘的时候才跑掉。”前几天“抄底”江苏宏宝的谢先生告诉记者,言语间有几分庆幸。受到与长城影视恋情可能生变的影响,江苏宏宝昨日开盘跌停,报收17.61元。

  江苏宏宝昨日开盘跌停

  据记者了解,很多股民认为昨日能跌停跑得出来,即使是割肉,或许都是幸运的。“有昌九生化的前车之鉴,市场对借壳或重组失败警惕性非常高,我估计还可能有几个跌停。”谢先生认为。另外,在盘口上,江苏宏宝成交量极度萎缩,全天成交金额1149万元,仅只有8月29日成交最高峰时的1.17%。而且截至收盘,依然有2095.95万股的跌停单排队,无人敢买,是当天成交数量的32.13%。

  投资者悲观恐慌的情绪来自江苏宏宝的一则公告。23日,江苏宏宝发布公告称,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本次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不过,目前,尚未收到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立案调查通知书。

  在证监会网站上,记者也发现,江苏宏宝的重组备注状态已由上期的“申请人落实反馈意见中/实地核查”变为“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暂停审核”。这也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可能有变数。

  35个交易日股价涨410.4%

  在第一个跌停后,记者搜罗投资者反应,多数股民担心,如果长城影视借壳生变,江苏宏宝恐怕成为第二昌九生化。“跌停板封单二千多万股,第二个昌九生化再现啊!”有股民在某股吧中对江苏宏宝后市看法极为忧虑。有机构分析师也指出,没有了长城影视的支撑,江苏宏宝股价可能再次触底。

  “晚上买了5元的盒饭回家,一边吃一边流泪,眼泪掉在饭盒里,没开灯。”“002071先来5个跌停板。”“又拉了个陪葬的吗?昌九股民热烈祝贺江苏宏宝一字跌停。”…… 在多个财经股吧里,网友股民们发出不少看似雷人但有折射担忧的帖子。

  “现在证监会只是暂停审核,未来重组会不会终止,现在不能下定论,而且此前也有不少公司重组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后来问题解决后就没有事情了。但有了昌九生化暴跌的前车之鉴,投资者对江苏宏宝的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

  而记者对比发现,江苏宏宝和昌九生化有颇多的相似点。因存在被赣州稀土借壳预期,业绩巨亏的昌九生化被爆炒。但最终赣州稀土却牵手了威华股份,昌九生化连续7个跌停,被迫停牌至今,甚至惊动证监会。

  而今年8月份,业绩疲惫、股价长期下跌的江苏宏宝在停牌3个月左右后发布公告称,长城影视将借壳该公司,实现曲线上市。消息一出,股票遭到游资的哄抢,股价连续12个涨停板,此后依然保持强势上涨,到10月10日,股价一度冲上30.93元,同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6.06元的收盘相比,暴涨了410.4%。在这期间短短的35个交易日里,江苏宏宝走出了15个涨停板。

  谁在炒作?游资主导散户跟班

  实际上,在今年的借壳概念股中,除了昌九生化和江苏宏宝外,还有中创信测、迪康药业等等,都轮番被市场炒高,其中,中创信测曾有着连续12个交易日涨停的辉煌记录。记者对比发现,在押注借壳概念股中,游资成为主力军,散户跟班,而机构相对谨慎。因此,建议投资者跟风炒作时,见好就收。

  深交所数据显示,昨日做空江苏宏宝的五大卖出席位合计在跌停价卖出了654.98万元。其中,华安证券芜路营业部224.53万元,位居第一大做空席位,五大买方席位累计仅仅买入了183.14万元,约10.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从今年8月份该公司复牌大涨以来,江苏宏宝累计14次登上龙虎榜,但只有在10月22日的跌停中,一机构席位出现在买方阵营中。此外,国泰君安交易单元(227002)也两次现身,不过,在8月29日买入了2686.01万元,但在8月30日便卖掉了1774.99万元。在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也没有新增机构席位。

  有券商投资顾问告诉记者,自从江苏宏宝放出被借壳的消息后,正是市场热炒影视传媒股,股价连续飙升,但机构非常谨慎,没有跟风大规模参与。“这说明主要还是游资在参与。”这位投资顾问认为。记者从三季报中也发现,今年三季报末,江苏宏宝的股东数量攀升到27046户,相比中报的20973户,暴增了28.96%。这或许意味着,大量散户在今年三季度加入到炒作江苏宏宝的队伍中。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昌九生化身上,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昌九生化累计21次登陆交易所龙虎榜,但全部为券商营业部,没有一家机构席位。股东数量也从去年年底的20669户大增到今年三季度末的28468户,增幅达到37.73%。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