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称前景堪忧 赤天化出售“现金奶牛”

2013年11月26日 07:2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周期性行业盈利起伏较大,如何为其搭配抗周期业务是门学问。在这方面,赤天化(600227,收盘价2.92元)颇有心得。该公司主业为尿素,因天然气受制于中石油,盈利时好时坏。然而从事糖尿病专业药生产和销售的子公司天安药业,近年来盈利上佳,为公司源源不断地贡献现金流。

  未料,今日赤天化却决定将所持的天安药业挂牌出售,理由是“前景堪忧”。昨日该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承:“对于这项决定,董事会也有较大争议。但随着医改的逐渐深入,现在不卖,以后未必能卖个好价钱。”

  出售全部天安药业股权

  赤天化今日公告,11月19日,公司董事会通过一项决议,拟挂牌出售所持天安药业全部55.586%股权。

  资料显示,天安药业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资本3670万元;除了赤天化外,还有其他5位自然人股东。赤天化去年年报显示,天安药业主要经营糖尿病系列产品,主要产品二甲双胍肠溶片、羟苯磺酸钙荣获贵州省名牌产品称号,新产品辛伐他丁片(30mg*28片)获批文并已投放市场。

  天安药业的盈利能力较强。财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该公司总资产为1.12亿元,净资产8717万元;今年1~9月实现销售收入8199万元,实现净利润1665万元。经中介机构评估,天安药业的全部权益价值为2.4亿元,是其账面净资产的2.75倍;由此得出,赤天化持有天安药业55.586%股权的价值为1.33亿元。

  对于出售原因,赤天化方面表示,天安药业现在规模偏小,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再加上产品研发力量薄弱,产品市场风险日益增大。从长远看天安药业缺乏持续发展能力,前景堪忧。转让天安药业全部股权,符合公司“结构调整,做强主业”的战略发展方向。

  恐引投资者不满

  赤天化出售天安药业恐引来投资者不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1~9月,天安药业盈利1665万元;照此测算,全年约可实现净利润2220万元;2011、2012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736万元、2012万元。由此可见,天安药业一直在走上坡路。

  另外,在赤天化所有并表及不并表公司中,除遵义商行外,天安药业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近两年来,天安药业的产品平均毛利率分别为64.69%、70.99%,若不是被康心药业等医药流通企业拖累,赤天化的医药业务当赛过主业尿素。赤天化怎能说天安药业“前景堪忧”?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电询公司,公司方面回应:“天安药业的确是目前盈利最好的一家子公司,但他们没有研发能力,生产的是仿制药。随着医改的逐渐深入,未来没有研发能力的小医药企业很难生存。现在不卖,以后未必能卖到好价钱。”

  该工作人员还说,董事会在商讨此事时也有较大争议,“最后独立董事还是赞成了决议”。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