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月私募基金月报:发行年内创新高股票策略斩获多

2013年11月25日 15: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导语:

  随着市场在三季度转暖,9月份私募新发产品39只创年内新高,以管理型股票多头策略据多。今年以来新增产品273只,几乎追平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

  9月份A股小幅震荡走高,中小板、创业板指相对主板的收益率优势再度扩大。市场延续结构性格局,个股投资机会频出。与股市相关性较大的主动管理型股票策略私募收获颇丰,当月平均回报率3.77%,取得正收益者占比84%,约四成产品跑赢同期沪深300,有70只产品收益超过10%。领涨私募以知名老牌管理人居多,包括智德、展博、同威、精熙、尚雅、泽熙、彤源、凯石、谦石等,月收益均在10%以上且中长期累计回报可观。

  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降低了对于经济的担心,A股小幅震荡上行。尽管经济复苏的动力仍需观察,但在基本面尚无法证伪的阶段仍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同时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有望持续提供多样主题投资机会,市场大概率保持结构性机会丰富局面。因此短期内投资者可采取适度积极心态,继续以“选股能力+主题适应性”策略构建私募组合。对于崇尚进攻的投资者,可进一步优选弹性较高、侧重消费新兴等成长风格投资的私募;对于追求稳定的投资者,可甄选业绩持续性强、风控效果理想的品种,也可适当增配固定收益策略、市场中性策略等多元化策略私募从而分散组合风险。本期凯石明星私募推荐:展博、智德

  一、行业最新动态

  国内首家对冲基金园区落户虹口

  国内首个专业型功能性对冲基金集聚地——上海对冲基金园区,日前在虹口北外滩正式开园。12家对冲基金机构负责人取得首批入驻园区企业铭牌。园区以向入驻对冲基金提供全面、专业、高效的服务为主要目的,着力构建一个由银行、券商、基金公司、金融数据服务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等组成的优良的金融生态体系,确保降低入驻企业的经营成本,营造有利于对冲基金业务开展的经营、生活环境。入驻企业还将在引导基金、人才激励、财税扶持、物业租金、医疗保障、交通设施等诸多方面享受优惠扶持政策。

  凯石点评:借上海自贸区成立的东风,对冲基金园区通过为区内企业量身打造特色服务,推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对接,落实新基金法理念,为国内对冲基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二、发行市场概况

  新品数量创新高,股票策略唱主角

  根据凯石工场的严格统计口径,截至2013年9月底有净值披露的各种策略私募共计1045只,今年以来新增产品273只,几乎追平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新品中传统的股票多头策略196只,占比72%,依然是发行市场的主流。

  随着市场在三季度转暖,9月份私募增量创年内新高:新发产品39只,环比8月增加了14.71%,与去年同比增加了62.5%,而此前年内发行最多的月份为5月的31只。从策略分布来看,股票多头策略29只占据多数;结构类型上有30只属于管理型(即非结构化)。由此可见,私募整体上对未来A股市场走势持相对乐观态度,发行以主动管理型股票策略为重。

  

  

  三、月度业绩回顾

  股票策略领跑,老牌私募绩优  

  9月份A股小幅震荡走高,而周期股在一个月的强势表现之后再度疲软,成长股则大幅上扬。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沪深300的收益率分别为3.64%、3.80%和4.11%,中小板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7.68%和15.42%,相对主板的收益率优势再度扩大;中证100、中证200和中证500收益率分别为3.71%、4.85%和5.70%,中小盘股表现较好。行业上看,板块间的分化较大,传媒领涨,单月涨幅接近35%;商贸零售、计算机、农林牧渔涨幅居前,月度收益率超过10%;房地产、有色金属、建筑、建材微跌,跌幅在1%以内。9月份个股机会频出,自贸区、土地流转等不断上演涨停潮,赚钱效应明显。

  

  私募基金9月份表现同样可圈可点,虽然各策略整体平均3.36%的涨幅略逊于沪深300指数,但借助中小盘成长的“东风”,与股市相关性较大的主动管理型股票策略私募收获颇丰:月平均回报率3.77%,取得正收益者占比84%,约四成产品跑赢同期沪深300,有70只产品收益超过10%,居首产品单月涨幅高达86.19%。业绩落在0%~5%区间的产品居多,占比为53%。垫底产品收益为-10.44%,首位差距97个百分点。分级型(即结构化)股票策略私募方面,当月均涨2.96%,占比73%产品实现正收益。

  其他策略私募则继续与市场“保持距离”,平均收益1.09%。其中高风险高弹性的事件驱动策略均涨2.89%领先,34只产品中有3只涨幅超过10%。而固定收益策略、股票对冲策略-市场中性策略等定位于低风险稳定型私募,由于投资债券或是对冲掉市场系统性收益,在市场走高之时涨幅极为有限。

  

  从私募个体角度,9月份“一超多强”的局面颇引人关注。中融信托?金河新价值成长一期单月86.19%的涨幅令业界“伙呆”,管理人浙江金河投资擅长重组股,据了解此次暴涨得益于持有多年的重仓股银润投资,在重组5个月后于8月底开盘,此后接连斩获11个涨停板。然而金河新价值成长一期9月底净值0.952元尚在面值之下,鉴于其净值飙升由重仓个股引发,持续性尚待考察,单月业绩不具备参考性。从历史数据来看,该私募净值下行波动较大,被凯石风险评价为“高风险”等级。

  9月领涨的私募以知名老牌管理人居多,包括风险较低、追求长期稳健持续回报的智德,选股择时能力俱佳的展博,操作风格灵活的精熙,长期立足于中小盘风格的尚雅,“资本巨鳄”泽熙,以及彤源、鸿道、凯石、谦石等,月度收益均在10%以上,且中长期累计回报可观,为投资者实现了保值增值。

  

  三、私募投资策略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三季度以来宏观经济数据超出市场预期,降低了对于经济的担心,投资者风险偏好增强,股市参与度提高,推动A股小幅震荡上行。尽管市场尚且不具备启动趋势性行情的条件,且经济复苏的动力仍需观察,尤其近期中观数据反映行业景气度一般,但在基本面尚无法证伪的阶段仍对市场有一定的支撑作用。同时,三中全会前后各项改革政策有望持续提供多样主题投资机会,市场大概率保持结构性机会丰富局面。因此,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来看,短期市场无需太过担忧,但需防范反弹后的调整风险,投资者可采取适度积极策略参与。

  凯石工场建议投资者在私募基金组合配置上,可继续采用“选股能力+主题适应性”双轮驱动策略,以选股能力突出的私募为配置重点从而分享市场结构性牛市的收益,同时适度搭配契合市场阶段主题或操作灵活的私募,捕捉短期热点机会。擅于选股的私募包括鼎诺、世诚、鼎锋等;风格灵活、对热点敏感度高的典型有展博、源乐晟、精熙等。在此基础上,对于崇尚进攻的投资者,可以构建“进取式”私募组合,优选弹性较高、侧重消费新兴等成长风格投资的私募,例如泽熙、明曜、朱雀、尚雅等。对于追求稳定的投资者,可构建“稳健式”组合,甄选业绩持续性强、风控效果理想的私募如智德、涌峰、理成等,也可适当增配固定收益策略、市场中性策略等多元化策略品种,有效分散组合风险。

  四、凯石明星私募推荐

  展博投资:展博是积极投资、主动择时的灵活风格代表,始终坚持“市场惟一不变的是变化,让市场告诉我们买入什么股票”的投资理念,秉承“趋势投资+选美理论”的投资哲学。展博对市场的敏感性较高,更多关注短期投资机会,主动交易把握股价波动,积极参与事件驱动型的主题投资机会,并根据市场风格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投资侧重点。对于这种灵活风格所伴随的潜在风险,主要通过仓位和止损来进行控制。

  

  ? 智德投资:风格定位比较清晰,强调并坚持利用对冲策略进行投资,注重风险收益配比效果,追求稳健、持续回报。旗下产品风险水平普遍较低,中长期收益情况良好,利用组合管理控制风险实现了较好效果。相对稳健的风格在反弹市中略受制约,但中长期业绩的持续性较好。

    (凯石工场研究)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