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人为什么那么喜欢黄金

2013年11月25日 11:15    来源: 云信网    

印度 黄金

  印度人对黄金的狂热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新婚之时,要是脖子能被珠宝和黄金“压断”最好。而对于一个宗教盛行的国度,无论是穷苦的农民,自以为是的,十根手指戴满戒指的“土豪”,还是破产的投机商人,他们都心甘情愿地把黄金送到寺庙中,以此获得救赎。即使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常常劝告也无济于事。

  2011年,印度黄金进口量约为1000吨,为世界第一,占到当年全球供应的20%,或者相当于瑞士中央银行的全部储备。这样大规模的贸易算得上现代社会一个独特的现象。为什么印度人偏爱黄金,除去传统文化的影响,主要有两大原因,印度不稳定的货币系统,印度政治的腐败。

  1982年,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仅为65吨,而在1990年,印度甚至禁止进口黄金。由此引发走私潮,还造成当时印度本土黄金价格比其他国家高出了50%。黄金的主要购买者是来自印度南部的穷苦农民,在他们看来,黄金作为古代的货币,能实实在在地帮助他们渡过最困难的时候。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印度国内的黄金消费人群发生了改变。主要是富人,投资者和投机者。不过交易的情况有些混乱。

  印度目前大多数黄金进口主要通过银行这一合法渠道,但是人们更愿意从其他金融机构和渠道购买黄金,他们认为印度官方的金融系统并不靠谱。实际上,有三分之二的印度人是没有银行账户的。有账户的那部分人也没有多少实际收益,印度的通货膨胀率远高于银行基准利率和政府公债收益。人们认为,印度的金融系统就干一件事,牺牲储户的利益来填补政府的赤字。

  卢比近段时间的表现也使得消费者丧失了不少信心,印度人几乎没有多少选择,黄金的魅力此时显而易见,从2002年到2011年,黄金的价格持续走高。

  印度人喜欢黄金还有一个原因,黄金能避免和印度腐败的政治打交道,要知道,在印度开一个银行账户,要面对“地狱”一般的官僚机构和令人头痛的各种文件,黄金则满足了人们积累财富,还不用和官员打交道的目的。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