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三方支付行业将撬动金融业变革

2013年11月21日 16:57    来源: 西安晚报    

  互联网金融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吸引着公众的目光。作为新经济领域的重要产业,支付行业支付规模5年增长超10倍,并释放出越来越强的影响力。11月19日举行的“第二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支付带来的金融变革,为金融信息服务企业战略与决策的调整与完善提供方向。

  2008年,我国全年支付交易总量不过1.3万亿元,而今年有望达到15万亿元。5年间增长10倍,支付业已成为金融业中的重要板块。“‘小’支付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改变了传统金融的产品创制和销售方式,实现了产品形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在“第二届上海金融信息服务业论坛”上,汇付天下总裁周晔用三个“前所未有”描绘支付行业正在形成的大格局:一是鼓励创新前所未有,国家层面将支付行业纳入监管,支付牌照已发至第三批;二是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在交易量连年翻番过程中,客户数量也从“千万级”跃升到“数亿级”,拿到牌照的企业已超过250家。在种类方面,线上、线下、移动,境内、境外等各类支付形式全面开花;三是影响程度前所未有。随着支付业的跨越式发展,消费变得更加便利、安全,贸易变得更加便捷、高效,企业投资也更加方便、丰富。支付业的异军突起和迅速壮大,正越来越明显地推动着传统金融行业的变革。周晔表示,“正是不断创新开拓,支付才能深刻地改变传统金融的渠道体系、产品体系、信用体系和风控体系,从而撬动整个金融行业的大变革。”

  互联网金融在理财领域的创新,多发端于第三方支付的增值服务,这也印证了不少专家对第三方支付是互联网金融基石的判断。记者了解到,支付串联起了各类金融业态,产生了大量跨界产品。例如,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是个人银行存款和基金理财的跨界;汇付天下的“生利宝”是国内首款基于POS商户的移动化理财产品,为中小商户提供移动平台金融增值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金融是整个商业的血脉,而支付则是金融交易环节里边的“最后一公里”,是基础的金融服务。支付业新型的渠道形成了一个新的互联网平台,这明显区别于传统金融,它真正实现了金融服务成本的下降和效率的提升。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