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存款利率择机放开管制

2013年11月21日 07:42    来源: 广州日报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北京表示,未来将分三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她表示,今年利率市场化方面又进一步地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上限。

  本报讯 (记者李婧暄)昨日,胡晓炼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要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着力提高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在这方面我们已经并且正在完善的是货币市场和信贷市场的基础利率报价的机制,强化金融市场基础利率体系的建设。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大额存单的方式,大额存单可能从面对金融机构到面对企业,再到面对个人这个过程,逐步提高金融机构负债产品定价的市场化程度,探索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路径。”

  第二步,探索建立中央银行的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定价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根据我国国情逐渐以数量为主向以价格为主转变。通过调整中央银行政策利率影响市场的基准利率,进而引导和调控各类市场利率。

  第三步,在未来条件成熟时,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在这一步之后就可以做到由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通过在竞争性的市场中自主定价,发现和决定市场的均衡利率,从而全面实现利率的市场化。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