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伟民:改革措施的落实将缓解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2013年11月20日 20: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陈康亮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20日在京表示,当前中国地方债务总量大、增长快,对中国经济构成了一定的风险;但随着本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提出的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实,将有效缓解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

  杨伟民是在当天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首场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决定》相关内容的新闻吹风会上作如是表述的。

  历经近7个月时间起草的《决定》约2万字篇幅,涉及60项具体任务。作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亲身参与了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起草和修改工作。杨伟民指出,针对地方债务问题,在“全面改革60条”当中,并非集中在一个地方阐释该问题,但是随着其中相应措施的落实,将缓解或者有效地防控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

  第一,完善地方税体系,这是国家完善税制的一个目标、任务,但亦有利于防控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因为如果地方有了自己的主体税,解决区域性的公共服务及本地区负责的事权,就有了基本的资金保障。

  第二,《决定》提出,允许地方政府发债,有助于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且在完善和修订相关税法的基础之上,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把过去隐性债务变成一种显性债务,让市场来投票,这亦与《决定》提出的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思路是一致的。

  第三,《决定》提出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意味着针对城市基础设施和住宅将成立新的金融机构,此举亦将在相当程度上缓解或者扩大资金来源。

  第四,《决定》提出要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具体办法。当前地方政府债务较多,其中一个原因在于政府承担的相应领域事情太多,负担太重,让民间资本进来,等于给政府减压。

  第五,《决定》提出推广政府购买服务,亦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的压力。(完)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