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条件成熟时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2013年11月20日 17:35    来源: 中国网     刘柯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掀起了新一轮中国金融改革的序幕。在今日的“财经年会:2014预测与战略”第五次全体大会“金融新政配套实体经济”上,政府金融系统官员与业界人士就利率、汇率市场化、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央行官员表示,在条件基本成熟时将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

  金融改革前瞻:存款利率择机放开管制

  金融是改革当中的重头戏,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表示,金融改革问题依然离不开一个关系,就是金融抑制和金融自由化。从一个发展中国家来看必然要经过一段金融自由化的过程,从金融管制,不管是行政审批、还是汇率、利率、资本市场的管制,都是逐步的解除管制。当然与此对应另外一个问题过渡自由化由于监管不力产生的风险,所以我们要在这两者之间形成一个平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认为,金融资源是资本要素核心的组成部分,实现金融资源市场化的配置,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一个重要的内容。在资源配置过程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是实现金融资源最优配置的一个必要的条件。从金融资源需求方看,资金应该向利用效率高,市场竞争力强,代表未来结构转型升级方向,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配置。

  “不能因为企业大小、性质,受到资源配置上的一些歧视。”她强调,“同时这里我想特别说的是,要防止一些类似与‘僵尸’企业,丧失了继续生存的企业,继续依靠银行输血的方式生存,这样会使得有限的金融资源被无效的占用,这样会大大降低资源配置的效率。”

  关于利率市场化改革,胡晓炼指出,在过去这些年我们一直在稳妥有序的推进,今年在利率市场化改革方面又进一步的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上限。中国下一步利率市场化改革中要走完三个步骤:第一步,以建立公平、公正、充分竞争的约束激励机制为重点,着力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第二步,探索建立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的框架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第三步,在条件基本成熟的时候,择机放开存款利率管制,这是利率市场化最终的一步。

  关于汇率市场化改革,胡晓炼表示,自从2005年人民币汇率机制形成改革以来,我们一直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稳步有序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目前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明显增强,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也不断的提高。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扩展外汇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员方星海则认为,要落实好三中全会决定,经济金融要保持稳定,现在中国金融环境面临流动性、利率、资产质量等风险。

  推动金融改革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三中全会决定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处于资本市场一线的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对此颇有感触,“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正在转面的推进,转型升级已经是进行时,实体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大问题,正在倒逼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创新”。

  以新兴产业发展、军民产业融合、并购重组等为例,她指出,近年里为了更好适应实体经济发展,资本市场明显加快了改革创新的步伐,比如通过发展新三板市场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为更多创新型企业开辟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通过改进审核机制,实行分道制,提高并购重组的效率,但是总体上看,资本市场还需要加快深化改革的创新,跟上实体经济前进的步伐。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阎庆民认为,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构筑实体经济的微观基础,需要提高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新金融三类金融业态搭配的协调性,从而使得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得到提高。(中国网财经中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