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型基金无奈转型 华安基金率先“吃蟹”

2013年11月20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1月20日讯 (记者 康博) 当互联网基金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之时,去年红极一时的短期理财型基金遭遇冷落,虽然尚无清盘者,但已经有被迫转型者出炉了。

  近日,华安基金公告修改合同议案,就其旗下的短期理财型基金“双月鑫”拟转型,欲将原来的“双月滚动”改为“单月滚动”。11月19日,华安基金发布最新公告称,关于转型的议案获得了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者的全票通过,该基金的转型成为定局。

  板块迅速由热转冷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内地总共有24家基金公司发行了理财型基金,将A、B份合并计算,现已有52只。从管理规模上看,差距较大,多的可达340多亿元,少的尚不足4000万元。

  按照三季报的统计来看,若仍然以5000万的生死线来考察,规模在5000万到一亿之间的基金已经有了5只,而同时在1亿到2亿之间的基金也有了10只。虽然其中很多基金已经呈现出严重的入不敷出状态,但迄今却没有一家公司迈出实质性的第一步。

  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们的巨大盈利前景导致基金公司开始转移阵地,迅速放弃发展前景不如互联网金融的短期理财型基金,或者说将发展的重心偏移向货币类基金上了。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短期理财型基金之所以一度走红,主要的原因是当时银监会暂停了银行的超短期理财,短期理财型基金正好趁虚而入,而如今各家银行更愿意推出自己的开放式理财来招徕顾客,对于非“亲生”的短期理财型基金自然冷落了下来。

  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 截至11月18日,短期理财型基金A类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5421%,b类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7834%,两类中今年的净值收益冠军为4.3325%,两类中排名最末位的为2.9089%。若从收益率上看,华安双月鑫的两类份额在各自的排名中均几近垫底,分别在纳入统计的15只短期理财型基金中排在第13位。

  华安转型尚留后手?

  来自网站的资料显示,华安双月鑫成立于2012年的6月14日,是属于华安鑫理财系列里的,该系列还包括了月月薪和季季薪。从运作的情况看,双月薪是其中表现最差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30日,“双月鑫”的资产管理规模为1.55亿元,较成立时的55.27亿元,已缩水97%,而“月月鑫”目前的管理规模仍有73.44亿元。

  记者了解到,双月鑫转型后,该基金的名字就将变成为月安鑫,其与另一个产品月月薪只有一字之差,除去申购和开放的时间不同,在其他包括投资策略、投资方式等方面都趋于雷同,似乎给投资者留下了两只基金未来合并的想象空间。

  但是根据某财经媒体的报道,华安基金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还暂无合并计划,两只产品申赎日期不同,可以同时存在。但记者也发现,从公告中可以看到蛛丝马迹,公司对基金存续期做出了调整:若基金某个运作期的最后1日日终,下一期的基金管理规模低于1亿元,则基金公司与托管行协商一致后,有权终止合同,上期留存的基金份额,将自动转换为华安现金富利基金份额。

  合并当然比清盘来得好,其将不影响基金公司的声誉、管理费、资产规模等等,甚至有可能将合并后的基金带来二次腾飞的机会,关键是要看基金公司如何巧妙运作,从而能化腐朽为神奇,平息投资者的不满情绪。

  从近期工银瑞信增利b消失和华安双月鑫转型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冲击或许才刚刚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消失和被迫转型者,下一个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