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支付宝电脑端转账全收费 移动端仍大打“免费牌”

2013年11月19日 15:09    来源: 羊城晚报      刘薇

图/东方IC

  羊城晚报记者 刘薇

  支付宝的“免费餐”越来越少了,收费步伐也越来越大了。继此前试探性地对几个涉及面不是很广的业务进行收费之后,支付宝近日宣布,下月起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将收取手续费,免费转账额度也将被取消。不过其移动端的“支付宝钱包”仍将免费,且不设额度上限。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微信支付的步步紧逼,支付宝将免费资源聚拢到移动端,一方面是阿里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对抗微信支付的意图也很明显。

  电脑端收费范围扩大费率降低

  支付宝此次的收费针对的仍是电脑端。11月5日,支付宝官方论坛公告频道悄然挂出一则《支付宝账户间转账服务费率调整公告》,宣布从2013年12月3日开始,对在电脑上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的,将按每笔交易金额的0.10%收取手续费,0.5元起收,10元封顶。不过,记者昨日登录该论坛发现,收费时间推至12月4日,其他内容未变。该公告登出后,没有受到太多关注,直到前天在微博上被曝出后,才引发网友疯狂转发和关注。

  支付宝人士向羊城晚报记者确认了收费事宜,但表示,此前PC端是有收费政策的,只不过在优惠期内,对不同用户有不同免费额度。比如以前金账户用户每月免费转账额度为2万元,实名认证用户免费上限是每月1万元,非实名认证用户,则只有1000元的免费转账额度。超出额度部分,每笔交易按照0.5%收取服务费,不足1元按1元收费,25元封顶。“所以相对来说,费率还有所下调。”

  这已不是支付宝在今年减少的首个“免费餐”了。今年以来,支付宝已陆续取消几项免费餐,包括用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在电脑上帮他人还信用卡要收费,对在未开通信用卡支付的淘宝商户购物时、采用信用卡付款的买家要按刷卡金额的1%收取手续费等。

  移动端仍大打“免费牌”

  虽然在PC端不断减少免费项目,但支付宝在其强力推广的移动客户端仍大打免费牌。

  11月17日,支付宝公告称,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支付宝账户间转账免收服务费,免费转账额度没有上限。此前支付宝方面也明确说,使用支付宝钱包进行转账到卡服务、为自己的信用卡还款以及为他人信用卡还款全部无条件免费,像公众服务平台这样的增值服务,也对入驻商户实行永久免费政策。

  不过,不少网友认为,支付宝和银行一样,“先把用户养肥了再吃肉”,未来移动端也迟早会收费。

  资源向移动端倾斜只为对抗微信?

  移动客户端一直是支付宝近来大力推广的业务。支付宝方面透露,截止到目前,支付宝手机用户已超1亿,支付宝钱包用户数也接近1亿,支付宝日常支付约有1/3的笔数来自手机端。预计明年6月之前,支付宝移动端交易量将超过PC交易量。

  随着用户数呈爆发式增长,支付宝向移动端的投入也在不断加码。就在今年11月13日,阿里小微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支付宝钱包负责人樊治铭宣布,支付宝钱包将作为独立品牌运作和发展,这意味着,“支付宝钱包”将成为阿里金融下一步运作的一个重点。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支付宝费率调整,包括支付宝钱包成为独立运作品牌,是其移动端战略全面提速的标志。尽管目前支付宝仍是国内第三方支付企业的老大,但来势汹汹的微信正在凭借“微信支付”,不断在移动支付市场上攻城略地,支付宝不得不正视威胁。由此,支付宝通过调整费率来推动移动战略发展,也就不足为奇了。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