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公司高管下半年变更52起 多为公募领域“内循环”

2013年11月18日 10: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析师表示,跟以往人才从公募流向私募不同,目前基金高管大部分离任加入新成立基金公司,或加入旗下基金子公司

  对于发生高管离任的基金公司来说,难免会有“肥水流外人田”的遗憾。但是随着今年基金公司和基金子公司的不断发展,这一境况也许会有所改善。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显示,下半年以来,基金业高管变动达52起(包括新任、离职)。其中,包括了招商基金的董事会换届。《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独家发现,今年基金高管离职主要集中在9月份,而10月份、11月份则多数是新高管任命公告。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跟以往人才从公募流向私募不同,这些基金高管变动以公募基金内部“消化”居多。

  新浪财经发起的一项针对“基金高管离职潮”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您认为基金界高管频换的主要原因”选项中,近一半参与者选择了“基金业膨胀过快,诱惑太多”。

  基金高管变动

  公募内部“消化”多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虽然三季度以来基金高管变动累计高达52起。但总体来看,经历了9月份的高管离职潮,10月份和11月份的高管变动以新任高管为主。

  具体来看,10月9日,刘明新任大成基金副总经理;10月10日蒋晓刚新任富安达基金公司总经理;10月11日,田汉卿新任华泰柏瑞基金副总经理;10月30日国泰基金聘贺燕萍为新任副总经理;11月8日宝盈基金公司同时任命储诚忠和杨凯为新任副总经理。

  其中,国泰基金的更替交换很及时。今年9月18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田昆因个人原因离职,离职日期为今年9月16日;而15天后(11月1日)国泰基金就公布了高级管理人员任职公告,新任副总是曾担任光大证券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的贺燕萍。

  据了解,田昆在国泰是分管销售的副总经理,2012年8月加入国泰基金,三个月后出任国泰基金副总经理职务,但短短一年时间后,便离开了国泰基金。

  国泰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上任贺燕萍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国泰基金机构业务,而田昆之前负责零售业务,田昆走之后,现由周向勇副总经理接替。“之前机构业务为梁之平副总负责,梁总从公司离职后现在主要负责基金专户子公司业务。”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表示,随着基金公司和子公司数量增加,基金业高管流动也颇为频繁。但跟以往人才从公募流向私募不同,这些基金高管大部分离任后加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或加入旗下基金子公司,以公募基金内部“消化”居多。

  招商基金大换血

  外资董事出局

  三季度以来的高管变更中,招商基金动静最大。

  上周二,招商基金发布公告称,鉴于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13年股权转让已经完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经公司2013年第五次股东会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张光华、邓晓力、许小松、李俊江、王莉、蔡廷基、孙谦担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其中李俊江、王莉、蔡廷基、孙谦为独立董事。并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2013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选举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张光华连任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邓晓力为第四届董事会副董事长。

  其中,第三届董事会董事SatishBapat及独立董事陈春花、周语菡、郑文光不再继续担任公司董事职务。SatishBapat为招商基金原外方股东首席执行官,他的离开意味着ING集团已彻底出局。

  招商基金官网显示,2013年股权转让完成后,招商基金股东由原先的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和荷兰投资公司(INGAssetManagementB.V.)三家变为招商银行控股55%,招商证券控股45%。

  资料显示,张光华历任招商银行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邓晓力之前担任招商证券副总裁;许小松则是招商基金的老员工。至此不难看出,招商基金新一届董事会成员除去独立董事之外,其余都来自于招商系统。

  新浪财经发起的一项针对“基金高管离职潮”的问卷调查显示,在“您认为基金界高管频换的主要原因”选项中,49.4%的参与者选择了“基金业膨胀过快,诱惑太多”,37.7%的参与者选择了“基金行业的管理制度”,9.1%的参与者选择了“个人工作压力太大”;在“您是否会赎回高管频繁变动公司的基金”选项中,62.3%的参与者选择了“会”,23.4%的投资者选择了“不好说”,另有14.3%的投资者选了“不会”。(证券日报 刘斯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