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10个月银行累计结汇15314亿美元 结售汇规模稳增

2013年11月16日 07:3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银行结售汇情况,不只是银行的一项业务,而是能够反映我国宏观经济、外汇收支、外贸形势、货币走势等情况的“晴雨表”。国家外汇局11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前10个月,银行累计结汇15314亿美元,累计售汇13288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2026亿美元。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对外交易的回升,是银行结售汇规模总体上升的主要原因。“银行结售汇全口径地涵盖对外贸易,包括商品贸易和服务贸易。海关总署统计的商品贸易,在银行结售汇中占比较大,一般来讲货物流和资金流呈现一致性。”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说。

  前10个月,银行代客结售汇总规模上升,与进出口贸易额的扩大直接相关,而贸易顺差的进一步扩大,也推动代客结售汇顺差的扩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4785亿美元,累计售汇11667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3118亿美元。

  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已超过2%,是造成进出口企业结售汇净额增加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升值预期强,出口企业自然愿意更多结汇,进口企业延迟购汇或者用外汇贷款代替购汇,进出口企业的结售汇净额上升。”赵庆明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中长期存在,可能导致未来一段时间结售汇顺差持续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结售汇当中“不起眼”的远期结售汇也发展迅速。今年前10个月,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2815亿美元,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883亿美元,累计远期净结汇932亿美元。“银行代客远期结售汇只是一种签约形式,并未实际发生,它属于管理汇率风险的一种手段。”赵庆明表示,随着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的远期结售汇业务不断完善,企业使用远期结售汇的行为整体呈现增多趋势。


(责任编辑: 郑海斌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