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挂钩美股QDII整体正收益 医疗保健行业吸引全球资金

2013年11月14日 09: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0月份基金业绩东边不亮西边亮。在A股股票和债券型基金表现双双欠佳的同时,挂钩美国股市指数的QDII整体获得正收益。根据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10月份国泰纳斯达克100ETF5.07%)、广发纳斯达克1004.92%)、国泰纳指1004.90%)涨幅居前。

  广发纳斯达克100基金经理邱炜表示,美国市场继续向好,而从行业角度看,全球医疗保健行业的投资机会突出。医疗行业属于增长比较稳定的行业,在资产组合中加入医疗保健行业,可以增强组合抵御风险的能力。全球医疗保健的需求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15年全球医药支出将达到1.1万亿美元,支出的年增长率将维持在6%。而新兴市场国家的人口老龄化和人均收入的增长,也将显著提高对医疗保健的需求。

  作为国际跨国医疗保健巨头公司的集合,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首次成为国内机构出海投资的标的。广发全球医疗保健基金跟踪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该指数成份股主要是国际的制药巨头,前十大成份股分别为强生、辉瑞、诺华、瑞士罗氏、默沙东、赛诺菲、葛兰素史克、拜耳、安进、吉利德,其中有七家是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公司,其主打产品如:邦迪、吗丁啉、钙尔奇、达菲等,都是耳熟能详的产品。

  邱炜表示,该指数的成分股公司具有三重优势:首先是规模大,实力雄厚。医疗行业是一个研发投入很大的行业,成份股企业规模大,资本实力雄厚,可用于研发的资金充足。其次是研发能力独领行业风骚。成份股企业的研发能力处于世界前沿,这些企业的实验室中走出了十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三是独家产品多,定价能力强。成份股企业的产品很多是独家特效药,产品价格高,像舒利迭、美罗华、赫赛汀等基本没有竞争品。

  反观下半年以来持续低迷的国内医药股,遭遇来自监管和市场层面的双重压制。高华证券指出,中国针对药品供应链展开的反贿赂调查导致近几个月增长放缓,因为药企谨慎地减少了营销活动。部分药企的三季度增长将因此放缓。预算收紧可能导致中央和地方政府推出一系列成本削减措施,这从913日广东省药品招标采购办法中有迹可寻。围绕低价的竞争将会加剧,许多厂家生产的仿制药可能在未来6-12个月的地方招投标活动中面临定价压力。

  从基本面考虑,拥有独家品种和定价权优势的国际医疗保健巨头公司,其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能力更强,体现出明显的非周期特点。历史统计数据显示,199511日至2013930日,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年化收益率达到9.13%。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标普500下跌36.99%,同期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跌幅为21.18%2008年以来,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日波动率为1.08%,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沪深300指数和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的波动率,相比美股市场指数和国内可比的行业指数,均体现出明显优势。(数据来源:彭博、wind资讯,标普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历史数据可回溯至2013930日)

  根据申银万国全球资金流向监控,在截至1024日的一个交易周内,全球范围内的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继续得到资金净申购。“稳定的增长就是健康的增长。”邱炜表示,目前标普医疗指数的估值约为16倍,金融危机之前该指数的估值一度达到20倍,目前的投资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