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本市场二次革命可能加速 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2013年11月14日 08:11    来源: 重庆晚报    

  当前,新一轮改革对A股的影响方式正在开始发生改变,即由预期走向兑现。

  改革提供结构性机会

  东方证券投资顾问左剑明表示,与市场此前的预期一致,公报中涉及要素市场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国企体制改革。超预期的部分包括了文化强国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建设,这有望为A股文化传媒、环保、军工等相关板块带来利好效应。

  南方基金经理应帅说,在巨大消费需求释放的过程中,保障房、养老、教育和医疗等都将迎来巨额投入,并为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则表示,未来一两年重点看好农业发展、能源环保、铁路建设、医疗保障、新型消费,以及与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密切相关的非银泛资产管理行业。从国企改革到自贸区,从老龄化到节能环保……从公报里,投资者解读出了诸多值得把握的结构性机会。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改革从形成方案到落实,并最终产生成效,绝非一蹴而就。新一轮改革要真正转化为“红利”并惠及A股,仍需要一个过程。

  资本市场二次革命或加速

  回眸过去的几个月,对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预期一直牵动着A股的“神经”。

  8月末,被视为改革开放新标杆的上海自贸区正式获批,带动大批相关个股集体演绎涨停潮。此后,伴随“自贸区概念股”走势分化,土地流转、金融改革概念相继接棒,成为A股的结构性热点。

  新近发布的10月“第一财经·国海富兰克林基金中国投资者信心指数”显示,投资者信心在前月基础上继续回升。宏观指数最近三个月持续向好的同时,预期指数出现大幅上升。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分析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方案的期待。

  在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滕印看来,中国证券市场的产生、发展、壮大,本身就是改革开放、市场化、国际化逐步推进的成果。这也令其始终对改革保持高度的敏感。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中全会的公报中,对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作用的表述由以往的“基础性”变成了“决定性”。这意味着,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和市场化的重要载体,资本市场的地位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本身的改革也有望随之加快。

  “如果说始于2005年的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立足于存量的‘第一次革命’,那么三中全会之后,针对增量即新股发行制度的‘第二次革命’有望提速。”滕印说,可以预见,未来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将进一步提升。

  有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系列宏观数据。在前月突破3%温和通胀警戒线的基础上,当月CPI同比增幅继续回升至3.2%。PPI则未能延续此前降幅收窄的态势,同比下降1.5%,环比持平。

  “PPI环比持平、同比下降,表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正在过程之中。”华鑫证券投资总监仇彦英说,从这个角度而言,宏观数据短期内仍难以为A股提供更多的支撑。

  针对上周央行发布的《2013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防风险”仍是接下来流动性市场的主基调,未来货币政策依然会维持之前“中性偏紧”的格局。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则评价说,综合而言,货币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

  这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仍将在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的交互作用下反复震荡。而待全面改革方案逐步实施,投资者完成解读、消化及重新布局之后,A股有望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新华社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