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嘉实基金:巧用对冲策略 过滤市场风险

2013年11月13日 16:22    来源: 法制晚报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股价的涨涨跌跌,即是股市魅力所在。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无形的魅力让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在股海沉浮中或成功抵达财富彼岸,或淹没于汹涌波涛之中。市场永远是正确的,我们没有什么可抱怨的,及时调整投资思路,顺应市场,赚钱才是硬道理。可是,炒股不赔这显然不现实,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炒股经历应该只留下一把辛酸泪。有句话说的好:“思路决定出路,脑袋决定口袋”,有了正确的投资理念,那么你就离成功不远了。

  随着投资理财市场越来越发达,理财产品的层出不穷也让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的投资者有了更多适合自己的选择。优质的公募基金长期业绩也是有目共睹,2007年10月16日,上证综指达到6124点的历史高点后一泻千里,六年过去,指数仍然未能突破这一高峰,有千万股民深套其中,然而统计显示,在上证综指6124点六周年之际,市场上共有140只基金复权净值超过六年前的水平,例如嘉实泰和、华夏大盘等。

  炒股不赔要怎么玩?眼下通过国内首只对冲策略基金来过滤股市风险是适合追求风险低于股票、收益高于债券的投资者比较理想的选择之一。旨在获取绝对收益的对冲策略基金在高端人群中备受推崇,个别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20%及以上,超额回报也让普通投资者垂涎不已,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的面世,为老百姓寻求绝对收益之路开辟了新通道。

  运用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一般会在权益类资产上同时做多和做空来进行对冲。目前从海外经验看,对冲基金和部分定位绝对收益的共同基金通过运用对冲手段实现绝对回报策略,从而成为绝对收益理念的代表机构。对冲策略有十来种,从低风险至高风险不一而足,其中市场中性策略便是当中低风险的佼佼者。正在发行的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定期混合基金明确指出,将采用以市场中性投资策略为主的多种绝对收益策略,力争剥离股市系统性风险,以期实现稳定的绝对回报。

  “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是弱市王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由于市场中性策略对冲掉大部分市场风险,故其波动性往往较小。当市场出现震荡或下行之时,这类基金通常会有更好的表现。近些年,我国A股市场始终处于弱势,这也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对冲基金有了更大用武之地。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年化收益,一般在4%~7%之间。而国内券商、基金等推出的市场中性对冲产品,今年受益结构化行情获利颇丰,大多超过10%,个别基金的收益甚至超过20%,然而该类产品均面向高端客户,投资门槛偏高,基本都在百万以上,嘉实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无疑给中小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一条便捷的低门槛投资通道。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