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因内部控制问题受媒体质疑 北大荒遭遇监管利剑

2013年11月11日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钟纹

  继8日公告被证监会调查后,上交所上市公司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600598)9日公告,又收到上交所问询函,北大荒被要求就此前的媒体报道进行解释说明。

  9日,北大荒公告称,8日收到上交所《关于对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公司针对媒体报道的《北大荒再调查:谁侵占了17亿地租收入》中指出的公司存在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地租收入、北大荒集团政企不分造成上市公司承担了很多历史包袱等问题进行解释和说明。北大荒称,将针对问询函中所提事项进行调查,并尽快作出解释和说明。

  此前的8日,北大荒公告称,7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北大荒称,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就相关事项严格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8日早盘,北大荒股价一度逼近跌停,但随后上涨,当日收盘报涨幅达4.39%。

  财政部官方网站8月30日发布的《我国上市公司2012年实施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情况分析报告》也提到,在2244家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上市公司中,有8家上市公司披露存在内部控制重大缺陷,3家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无效,内部控制审计结论为否定意见的有4家,北大荒均名列其中。

  据北大荒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是由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北大荒集团)独家发起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而北大荒集团是中国耕地面积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生产能力最强的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粮食战略后备基地,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农业企业集团。(钟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