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你所不知道的五险一金

2013年11月11日 07: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养老保险异地转移要转移12%的单位缴费

  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模式,用人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过去,参保人员跨地区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只转个人账户储存额,不转单位缴费。从实践情况看,转入地要承担将来发放转入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责任,完全不转单位缴费,长期支付的资金压力较大。

  综合考虑转入地与转出地、当期与长远的资金平衡关系,国家出台有关办法规定,参保人员跨省就业,除转移个人账户储存额外,还转移12%的单位缴费。如今,大部分地区的单位费率为工资基数的20%,少部分地区低于20%。这样规定,单位缴费的大部分随跨省流动就业转给了转入地,减轻了转入地未来长期的资金支付压力;单位缴费的少部分留给转出地,用于确保当期的基本养老金支付。

  如果让流动就业的参保人员自己往返不同地区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手续,费时费力。办法规定,流动就业人员离开原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要开具统一样式的参保缴费凭证;到新就业地参保缴费后,只要提出转移接续申请,所有手续都由相关两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医保缴费中断2个月将产生半年等待期

  “我的医疗保险缴费中断过3个月,虽然已经补缴了保费,但要等半年才能重新享受医保待遇。”市民小王在办住院手续时,遇到了有医保但不能享受待遇的尴尬,究其原因,缴费中断2个月以上,即使补缴费用也将产生半年等待期。

  今年5月,小王因患急性喉炎失声到医院就诊。医生得知小王有医保时告诉他,如果在门诊治疗费用会较高,如办理住院治疗,可以享受医疗保险,自付费用可以减少一些。小王决定进行住院治疗,但当她办理住院手续时,却被告知其医保暂时不能使用,原因是缴费时间不足。小王从上一个工作单位辞职后,便开始自己缴纳保险费用。但在此期间,因为转接手续办理的原因,小王的医疗保险缴纳出现了3个月空档期,虽然金额已经补交,但就因为中断,她需要在重新缴费满6个月后,才能再次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明明有医保,却不能享受医保待遇,小王觉得很纳闷。

  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单位必须按时足额缴纳医疗保险费,如果欠费,其医保待遇将从次月起暂停。中途断保超过2个月后再度参保的,将有6个月的等待期,在此期间,职工只能使用医保个人账户部分。

  另外,以下情况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在境外就医的。医疗费用依法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第三人不支付或者无法确定第三人的,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先行支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